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消費者委員會致力維護消費者權益和促進營商效益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七月二十日)舉行第四十八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概述其職能和架構及旗艦刊物《選擇》月刊的內容,並簡介消委會於排解消費者及商戶糾紛中促進營商效益的角色,以及在應用先進科技以協助解決爭議的發展方向。
 
  《選擇》月刊透過投訴實錄、產品測試和市場調查,以及監察產品質素,保障消費者權益。此外,消委會將於未來兩至三年更新投訴處理系統及引入網上爭議解決平台,以更高效率處理投訴個案,讓投訴人和商戶以最便捷的方式共同協商解決消費糾紛。
 
  方諮會欣悉消委會透過產品測試、市場調查及網上爭議解決平台,致力維護消費者權益和促進營商效益。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向工作小組匯報科技券的推行情況。自二○一九年二月起,創科署已將科技券納入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恆常計劃。創科署將繼續向業界推廣科技券,有需要時會再推出適當的優化措施,以鼓勵及便利業界使用科技券。工作小組歡迎創科署納入科技券為恆常計劃,同時建議創科署精簡審批程序,以協助中小企善用科技提升競爭力。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工作小組匯報《汞管制條例》(第640章)的規管架構。《條例》規管汞、汞混合物及汞化合物的進出口、存放及使用,以及添汞產品的進出口、製造及供應等。工作小組感謝環保署闡釋《條例》的規管架構事宜及相關不受《條例》規管的豁免情況。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因應工作小組早前就「工場的呈報」法定要求向勞工處提出的建議,秘書處轉達勞工處的工作進度報告,包括透過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的商業牌照資訊服務網站提供一站式服務,讓業界可一次過遞交食物業牌照申請及「工場的呈報」。業界亦可聯絡勞工處分區辦事處查詢其處所的呈報記錄。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簡介優化後的酒牌/會社酒牌網上牌照服務。新功能除便利申請人更容易填寫所需資料外,市民更可透過「智方便」流動程式以單一數碼身分登入系統及進行數碼簽署。工作小組歡迎食環署致力提升電子牌照服務,並建議食環署加強宣傳,讓更多業界得悉及使用此服務。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食環署、消防處及屋宇署向工作小組簡介已擴展至主題公園及景點以外的其他處所的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申請的簡化安排,以便利有關處所舉行為期一個月以上並涉及臨時構築物的臨時公眾娛樂活動。安排包括食環署容許申請人就為期不超過三個月的活動以一份申請表格提出新申請及其後兩個續期的申請。另外,只要整個活動的布局及其他細節(包括臨時構築物)於舉辦期間維持不變,消防處會就有關牌照申請批出一張有效日期涵蓋整個活動舉辦期間的《消防證明書》。同時,屋宇署亦會接受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就該臨時構築物的結構安全發出一份涵蓋整個活動期間的核證。工作小組感謝有關部門推出這些方便營商措施,有助減低經營者的營運開支及行政負擔。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