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文憑試放榜、學生儀容及文憑試設內地考場(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回歸.情義25載》學界贈書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放榜的日子。我想藉此機會,首先祝賀文憑試放榜的所有考生終於完成中學的學習階段,開展人生新的一頁,在此我衷心祝賀他們。
 
  今屆考生在疫情下考試,過去三年的學習亦相當不容易。受疫情影響,(學校)需要斷斷續續停止面授課堂,但是我們從今日放榜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考生不單學習能力、自律能力,還有他們的心理質素,均相當令人鼓舞。
 
  今年考生在各學科的成績與往年相若,有約17 000位同學考獲「3322」大學入學基本要求的成績。政府和各大院校均為同學開創多元出路,希望讓所有同學都能追尋他們的夢想,所以今年雖然有40 000多名考生,但高等教育學額總數加起來有60 000多個。我希望同學把握機會,因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追尋自己的夢想。
 
  文憑試能順利完成,同學的表現令人鼓舞。在此我要特別多謝老師,亦多謝考生和他們的家長,大家一起努力創造這個成績。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昨日有一名中五學生向平機會投訴學校規定男生的頭髮長度。學校究竟可否規管學生的頭髮長度?如一定要男生留短頭髮,是否性別歧視?校方被學生投訴,教育局會否就如何處理向校長提供指引?
 
教育局局長:我們都曾經讀過書,我自己亦曾當過老師,我們會知道每一間學校有其文化,在教學上,除了知識、技能外,態度和價值觀亦重要,所以學校會因應同學的價值觀教育或學校希望營造的校風,有相應校本的校規。就校規的規定,《學校行政手冊》清楚列明指引,我們相信學校會因應專業處理。
 
記者:內地港人子弟學校二○二四年開始開辦(文憑試),有何具體安排?現時考評局跟當地學校的溝通如何?
 
教育局局長:隨着大灣區發展,有更多兩地家庭在大灣區來往。看到這個需要,已有一些港人子弟學校在內地陸續開辦,以香港學生為對象及開辦香港學校的課程。我們正研究一套機制,包括課程監管,以及考生的文憑試考試安排。有關工作正在進行中,就未來技術層面,我們定好方向後會向大家公布。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