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反對《2022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七月二十日)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2022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報告)偏頗及不公平的評估。
 
  政府發言人說:「在香港,販運人口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亦無任何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香港在報告中被評為第二級別(監察名單)是不公平和欠缺實據支持。」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主動和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並在打擊販運人口和加強對在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保障和福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政府於二○一八年三月成立一個高層次的「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並制定《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中的措施全面並具針對性,涵蓋受害人識別、調查、執法、檢控、保護和支援受害人、預防,以及與不同持份者的合作。《行動計劃》中所有措施已於二○一九年年底全面落實。
 
  發言人說,即使過去兩年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挑戰,特區政府依然堅持其打擊販運人口的努力。特別是販運人口受害人初步識別機制的範圍已於二○一九年年底全面擴大,涵蓋所有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和勞工處接觸到而較可能涉及販運人口風險的人士,包括非法入境者、性工作者、非法勞工、外傭及輸入勞工。於二○二一年,上述各部門合共進行了約7 700次初步識別審核,是二○一六年的次數的三倍,其中只有一人被識別為受害人。於二○二○年,則從6 900次初步識別審核中識別出三名受害人。
 
  發言人說:「事實勝於雄辯。即使在如此緊密的審核工作下,只有少數人被識別為販運人口受害人。至今如此極少數目和比例的人被識別為受害人,再次印證了我們的觀察——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僅僅因為我們識別到的受害人數目少,而質疑我們的審核質素和詆毀我們的審核程序,是毫無理據和不公平的。事實上,於二○二一年被識別的受害人,是由入境事務處的外傭專責調查組所初步識別的,該專責調查組於二○一九年十二月成立,以加強對外傭簽證申請的審查,以便識別潛在的販運人口受害者和剝削外傭的個案。這個案說明了新策略在加強受害人識別方面的有效性。」
 
  「根據兩星期規則,合約如提前終止,外傭須在合約終止日期後的兩周內離開香港。兩星期規則的主要目的是讓外傭有足夠時間準備離境。規則已提供適當彈性以照顧特殊情况,例如因曾遭受苛待或剝削而提前終止合約的外傭可申請在香港轉換僱主而無須先返回原居地。香港絕不容忍剝削外傭。外傭如有感被苛待或剝削,應挺身投訴他們的僱主。」
 
  「對於有主張指香港缺乏單一販運人口法例,特區政府重申我們現行的法律架構有超過50條針對各種販運人口行為的法律條文,提供一套全面的保障,與其他設有單一販運人口法例的司法管轄區相比並無不足,亦在香港行之有效。每一個司法管轄區應有空間自行制定最適切的法律框架以解決問題,並無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方案。迄今沒有跡象顯示我們打擊販運人口的成效會因沒有單一販運人口的法例而受損。」
 
  執法部門亦繼續在調查和執法方面保持警惕。於二○二一年,警方進行了共60次掃黃行動,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同年,共有278人因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下經營賣淫場所罪或與賣淫有關的罪行而被拘捕。
 
  與此同時,在二○二一年共有26名外傭僱主因涉嫌協助及教唆外傭違反逗留條件而被檢控;共有20名外傭僱主因其他不同罪行,如普通襲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非禮和刑事恐嚇而被檢控。勞工處亦繼續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違反《僱傭條例》(第57章)、《職業介紹所規例》(第57A章)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的職業介紹所,並每年對職業介紹所進行約2 000次的例行及突擊巡查,確保它們依法經營業務。勞工處於二○二一年成功檢控五間職業介紹所,當中一間涉及濫收求職者佣金、兩間涉及無牌經營和兩間涉及其他罪行。同年,勞工處共撤銷或拒絕發出七間職業介紹所的牌照。
 
  發言人亦強調:「我們必須指出,《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清晰。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後果已清楚訂明。香港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就有關人士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與正常的交流有明顯區別。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美國國務院在報告中就《香港國安法》的言論與事實明顯不符。」
 
  特區政府亦繼續加強前線人員打擊販運人口的培訓。於二○二一年,約有1 700名人員接受有關販運人口的培訓。
 
  發言人強調:「雖然我們在打擊販運人口上竭盡所能的努力得不到適當和公平的認同,但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特區政府將繼續堅定地打擊販運人口,願與全球共同為此而努力。」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