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再為貿易融資貸款展期90天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今日(七月十九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協調機制)宣布,再次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90天。
   
  今年以來,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加劇全球供應鏈緊張。環球通脹進一步升溫,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並上調利率,加重企業財政負擔。考慮到本地經濟經歷第五波疫情打擊後剛剛開始回穩,進出口貿易前景仍然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協調機制決定再次延長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90天至今年十月底,與整體計劃同步到期。金管局與協調機制屆時將全面審視計劃的後續安排。
   
  參與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展期的企業客戶,在今年八月至十月底期間到期的貸款可再獲延長還款期90天。合資格企業客戶在二○二二年五月至二○二二年七月底新取用的貿易融資貸款同樣可以獲延長90天。如果屬自償性貸款,銀行可要求客戶當收到相關款項後償還貸款。如果同一筆貿易交易的貸款自原貸款日起連續展期270天或以上,銀行可以採取彈性安排,在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下,按客戶的情況,就該筆貸款考慮以其他更合適安排協助客戶渡過難關。
   
  對於一些還款能力已經有所恢復,並希望有較為明確還款安排的客戶,協調機制鼓勵它們按金管局於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發出的指引,自願選擇開始部分本金還款。就貿易融資貸款而言,銀行可以按實際情況與客戶協商,容許客戶在兩年內分期償還相關貸款。
   
  銀行企業客戶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金管局為計劃設立的專用電郵 (ppphs@hkma.gov.hk)或查詢熱線(2878 1199)。
 
背景

  「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為召集人,參與代表為11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也包括香港銀行公會以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協調機制至今推出多輪支援企業措施,包括「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銀行業為支援企業客戶已經批出超過95 000宗貸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額達10,000億港元。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涵蓋所有年度營業額在八億港元以下及沒有嚴重逾期還款的企業客戶。計劃於二○二○年五月起生效,共有約100家銀行參與,覆蓋約12萬家合資格企業客戶。計劃在二○二○年十一月、二○二一年五月、二○二一年十一月及二○二二年五月分別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二年十月底。在二○二○年五月至十月期間,19 000家企業客戶參與計劃(參與率為16%)。在二○二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期間,參與客戶減少至2 600家(參與率為2.3%)。



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