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到訪葵青貨櫃碼頭(附圖)
********************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到訪葵青貨櫃碼頭,了解碼頭的運作情況,並聽取業界對推動本港航運及物流業發展的意見。
   
  在香港貨櫃碼頭商會的安排下,林世雄會晤葵青貨櫃碼頭營運商的代表,並參觀了貨櫃堆場、吊機遙控操作中心和僱員培訓中心。
   
  林世雄說:「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一直以高效率見稱於世。我很高興知道營運商多年來一直積極投放資源,引入現代化管理模式、先進電腦設備和資訊科技系統,既提高生產力,亦改善工作環境和提升工業安全。」
   
  他續說:「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致力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亞太區重要轉運樞紐的地位。政府正積極推動智慧及綠色港口的發展,以提高香港港口的國際競爭力。此外,政府亦落實了多項促進高增值海運服務發展的措施,包括引入稅務優惠以吸引航運業界人士在香港設立業務,以及擴大香港船舶註冊處在海外辦事處的網絡等。政府會繼續和業界攜手合作,好好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他亦強調,政府十分明白在第五波疫情下,跨境物流以至粵港兩地供應鏈受阻,影響本港轉口貨運。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密切跟進,推動和落實各項有利保障和優化跨境物資流通的措施,包括加強水路運輸,以減低疫情對轉口貨運的影響。
   
  香港憑藉地理上的優勢,加上政府和業界的共同努力,過去三十多年來一直名列世界十大貨櫃港之一,提供航班頻密而且覆蓋面廣的班輪服務。目前,香港每星期約有27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600個目的地。加上一流的機場和陸路跨境口岸和運輸設施,令香港成為具備廣闊服務網絡的區域樞紐港。



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