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八日)中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很多謝各位記者朋友。首先,我會總結一下今日的研討會,並和大家談談我的體會。關於今日的研討會,我首先感謝夏寶龍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作出領導致辭、喬曉陽(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前主任委員發言,以及多位講者的發言。
 
  今次研討會讓所有參與的人都更了解(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就「一國兩制」的重要邏輯和重要理論,帶來里程碑的意義,亦讓我們更認識「一國兩制」是經過反覆檢驗,是從國家戰略和大局的考慮,以及「一國兩制」是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對我來說,研討會帶來很多方面的體會。第一,是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沒理由會改變,所以對於二○四七年後「一國兩制」的堅持,這是最高的一次發言,亦令我們對於「一國兩制」的堅持更有信心。
 
  第二,在「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中有兩個主要內涵,第一是堅定不移,第二是全面準確。「一國」代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國家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而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亦確保資本主義制度及普通法制度在香港的存在和推展。「兩制」提及高度自治權和全面管治權的「相統一」和銜接,亦提及「愛國者治港」和行政主導的制度在「兩制」方面的重要性。「一國兩制」中,「一國」越牢固,「兩制」的優勢越彰顯,而市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另外,第三個體會是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在國家的國策中是非常珍視、香港人亦要珍視的獨特優勢和地位,所以我認為大家要在這方面共同努力,把握這優勢。
 
  另外,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提出四點要求,對特區政府作出「四點希望」,亦特別提及年輕人的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將會是特區政府五年施政的大方向和指導。在我的施政中,我向大家講述了很多我的理念和方向,亦在不同方面開始落實一些措施,包括在架構重組方面讓各個部門和局的權責更清晰,成立十五局和三司的班子。我亦打算成立「特首政策組」來協助我施政。我亦在上任約半個月已成立四個工作組,包括針對跨代貧窮、地區事宜的一些痛點、土地房屋供應的協調,以及公營房屋項目的工作組。我亦提出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鞏固和發揮香港既有優勢,並創造香港的新優勢,包括八大中心的建設,以及全力建造香港作為創科中心等;亦要利用好「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帶來給我們的機遇。
 
  我重視青年發展,所以會制定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推動青年多元發展,創造機會,讓他們實現夢想。
 
  特區(政府)亦會積極推動和保持和諧和穩定的局面。政府會聆聽和接觸市民,亦會走入社區,我亦將會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凝聚大眾力量和團結各界,共建和諧社會,提倡關愛共融的意識。
 
  第三,政府施政會以行動來爭取市民信心、以結果來拉近大家的距離、以成績來累積互信。
 
  我很快就會在十月發表《施政報告》,我的公眾諮詢亦很快展開。我會聆聽各界意見,從而將不同意見歸納為我的施政目標,以達成習主席所提出的四個要求,以及幫助青少年發展。
 
  最後,我向大家說,香港要有自信,習主席亦說過香港在國家發展從不缺席,包括過去、現在,以及將來,所以香港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作出貢獻。多謝大家。
 
記者:夏寶龍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說,中央全面管治權很大程度是通過特區行使高度自治權來實現,你如何解讀這句說話?是否意味着要盡快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現時有沒有時間表?會否使用不准保釋的原則?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說保障被告的權利,想問如何可以平衡不會太嚴格去做這件事?最後,想問會否實行「安心出行」實名制?「紅、黃碼」又何時推行?謝謝。
 
行政長官:我認為大家在研討會的所有發言和討論裏,都了解到中央對香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全面管治權,而香港特區亦因為《憲法》和《基本法》享有高度自治權。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結合、銜接及統一,其實可以分為三方面:第一,屬於中央的直接權力——例如涉及國防、外交,中央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例如在經濟、房屋或安老問題,屬於香港的民生事宜,我們絕對可以行使高度自治權;但另一方面,中央很關心並希望給予一些指導或協調,這就是我們要用好在高度自治權和全面管治權裏的一些結合和統一。我覺得我們的空間是要積極發揮好作用,特別是香港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在相配合、統一和銜接方面,我們會盡量創造最有利於香港和國家的價值。
 
  至於你提及有關國家安全風險,我們根據《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而需要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這個責任,政府當然會做好,我亦多次說過,我們就第23條立法,一定要令這條法律處理到我們可以預見、想像的一些國家安全風險,因為從過去的經驗得知,國家安全風險是可以突如其來,而且變化很大,所以現時最重要是訂立一條法例,令我們有信心可以有效處理評估到的國家安全風險。我們正在進行全面的法律研究,亦參考不同地方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就是我們所訂立的法律,一定會符合《基本法》,而《基本法》亦全面保障了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所有制訂的法律都會符合這方面的保障。
 
  最後談談我們的防疫抗疫政策。我說過多次,我們在防疫抗疫方面不會「躺平」,因為香港所面對的問題與其他地方不一樣,包括我們的居住環境較為密集、長者及兒童的疫苗接種率還不算高、醫療系統亦承受負荷上的限制。事實上,當確診數字上升,整體醫療系統都承受不勝負荷的壓力,因為整體確診的母數上升,入住醫院的人數變多。而事實上,現時已有過千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而(根據)我們的評估,在本月底醫療系統的四分之一資源很可能用來應付這些個案,其他人士的醫療保障便會受影響,所以我們不能「躺平」。
 
  現時我們所做的,是以精準方法去針對並管控好確診人士,讓他不要感染其他人。我們的目的是把要管制的人減至最低,從而將可以自由活動的人,用一個精準方法將限制人士減到最小,讓更多人可以回復自由生活。「紅、黃碼」方面,當我們在數據上有一個較為準確的分析後將會推出。「紅碼」會針對確診人士,他們的行動一定要受限制,不能離開受規限的地方。另外,「黃碼」針對在外地經機場來香港需要(接受)檢疫的人士,希望將他受檢疫的限制時間減到最短,我們的目的都是希望盡快、盡量大範圍讓香港的活動可以回復正常,市民過較為容易的生活,再恢復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多謝。
 
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