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發展局主席恭賀「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電影奪香港電影金像獎獎項
********************************

下稿代香港電影發展局發出: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今日(七月十八日)恭賀「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優勝電影作品《手捲煙》,在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取得新晉導演奬。
 
  政府全力資助的電影發展基金在二○一三年三月推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至今已舉行了七屆。計劃以嶄新的方式,透過電影創作及製作計劃比賽,選拔及培育新秀。
 
  《手捲煙》是第四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的優勝電影作品,獲電影發展基金全資資助拍攝。在香港上映以來,不但贏得口碑及觀眾的支持,票房成績亦甚為理想。
 
  王英偉說:「『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至今舉行了七屆,培育了超過十八位新進導演,在業界享有高度評價。隨着計劃於第六屆起優化,獎金及獲獎名額均有所提高,計劃將為香港電影業培育更多後起之秀,推動電影發展。」

  《手捲煙》為陳健朗執導並與凌偉駿聯合編劇的電影作品,由林家棟和Bipin Karma等主演;共獲七項提名,包括新晉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及最佳動作設計,最終由陳健朗奪得新晉導演獎。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是政府支援電影業的措施之一,以比賽形式進行,分大專組及專業組,參賽團隊中的導演必須從未執導八十分鐘或以上的商業電影。電影發展基金會撥款資助優勝團隊落實得獎的電影計劃,以商業模式拍攝其首部劇情電影。優勝團隊須完成電影策劃、製作及發行等整個電影生產及銷售過程,從中學習籌劃一部劇情電影從創作到實務的知識。
 



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