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快速抗原測試安排、教師培訓及學齡人口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四位港大專家都提到應取消學校快測(快速抗原測試),家長都關心其實小朋友上學前進行快測的安排會持續多久?局方會否考慮取消有關安排呢?

教育局局長:為了讓同學可以有正常的面授(課堂),我們用各種最好的防疫措施保護我們的同學上課的安全,所以進行快速測試是其中一個政策措施。當然專家是從醫學角度,我們是從保護同學上學進行面授(課堂)的角度(出發)。暫時而言,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當然亦會參考專家的意見,但我們仍然會以同學的健康安全作最優先的考慮。

記者:教師國安知識培訓何時會實行?培訓內容是甚麼?會否像《基本法》考試般完成培訓後會加入考試?是否所有老師一定要宣誓效忠?另外想問現在學界預期學生流失率越來越多,學界希望凍結班數或穩定教師人手,但教育局是否寧願殺校?教師流失方面,剛剛提過會透過調整師訓名額來解決,但幾年後才會見效,教育局有甚麼短期方法去應對?謝謝。

教育局局長:首先第一個問題,就着《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的教師培訓,我們一直在做,未來我們亦會因應老師需要,繼續提供足夠和多元的教師培訓機會給我們的老師。第二個問題,有關學齡人口下降,我已多次說過這是結構性問題,我們必須循序漸進及正視這問題。除了教育局的政策外,我亦希望學校的管理層從長遠做人力資源規劃,想長遠一點,各方面大家都出一分力,讓學齡人口下降問題對學界的衝擊減到最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