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處所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工作小組視察曾出現群組感染個案餐飲處所(附圖/短片)
********************************

  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去年三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向餐飲業務發出指示,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為順利落實該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日前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機電工程署代表視察曾出現群組感染個案的一間屯門食肆及一間中環酒吧,了解在事發後有關處所負責人聘請的合資格通風承辦商就其通風系統所採取的改善措施。

  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說:「第599F章指示中關於換氣量規定經過約一年的實踐後已在今年二月底邁向另一階段,即若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以前仍未能完成在食環署指定網頁登記其處所換氣量已達到每小時至少六次或已加裝符合指定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的資料,有關餐飲處所必須關閉,直至完成有關登記並獲食環署確認其登記有效。」

  源教授續說:「在過去接近一年半,食環署及工作小組一直向餐飲處所負責人作出多次勸喻及提醒,亦提供了技術指引。他們須確保在其處所開放營業期間持續妥善開啓、運作、維修及保養其與鮮風有關的通風系統及空氣淨化設備。違者除須承擔刑責外,有關處所亦須採取減低傳播風險的相應措施,即於執法人員發現違規情況後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時正至翌日上午四時五十九分停止堂食,並限制每枱人數上限不多於二人,為期14天。政府部門會與小組繼續留意疫情發展、各地在疫情期間針對室內通風的要求、有關傳染病學專家的意見等,作出考量及/或提出相應建議。

  在視察期間,餐飲處所負責人告知工作小組,有關處所除早前階段已完成清潔消毒外,其通風承辦商亦就有關處所通風系統進行一系列的修繕工作,以改善其通風情況及令風量較平均分布,藉此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亦會應工作小組的建議嚴守社交距離措施,以避免群組感染個案再次出現。換氣系統操作複雜,涉及鮮風系統、空調系統及排氣系統(詳情可參考早前上載於食環署專題網頁的視頻)。工作小組亦藉視察機會向處所負責人提出為應對疫情須強化鮮風供應及抽風系統,和他們持之以恆地確切執行換氣措施及恆常檢查和定期維修保養的重要性,更不要隨意更改通風系統的設計及其運作環境情況。雖然換氣措施不可能百分百消除病毒傳播的機會,但良好的通風系統仍為其中一項有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的措施。

  他續說:「香港近期每日新增個案從3 000宗水平逐步上升,餐飲處所負責人、員工及顧客切不可掉以輕心,以免像外地般出現較大規模感染而有機會對醫療系統帶來壓力。各餐飲業務處所負責人應認真檢視其處所通風系統,以確保其有效運作,有足夠鮮風供應並可平均覆蓋座位間的各個位置。如有需要,餐飲處所負責人應尋求專業人士(包括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系統工程類別)(通風承建商))的協助。酒吧更要做好人流管理,不進行表演或跳舞等活動,顧客要先做快速測試及飲食後戴上口罩。」

  工作小組再次呼籲餐飲業界、其他界別及市民繼續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包括現行有關處所內的通風換氣及其恆常保持良好系統運作要求,以加強保障個人及公眾健康。此外,接種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環,工作小組亦鼓勵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為自己及大眾健康着想,盡早接種疫苗。



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