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暨「香港法商共展灣區新未來」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暨「香港法商共展灣區新未來」論壇的致辭:
 
劉春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鄧慕蓮主席(國際法商精英會榮譽主席)、鄭麗珊會長(國際法商精英會會長)、深圳前海的領導和朋友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並非常感謝國際法商精英會主辦今日的座談會,讓大家可以一起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就香港法商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作深入交流和探討。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
 
  習主席對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分別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特區政府會以主席重要講話作為我們未來施政的指路明燈。
 
  香港是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習主席指出:「25年來,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大局總體穩定。」習主席也表示香港要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主席的講話確定了香港法治的獨特優勢,增強了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對法治的信心。
 
  習主席提到「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也強調,「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這些表述都非常清晰地展現了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對鞏固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有重大意義。
 
  自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建立了多項區際民商事司法協助制度,有助解決兩地許多現存和可能發生的民商事法律衝突及執行問題。「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我們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主動研究和提出改革舉措,方能確保良政善治。
 
  粵港澳大灣區具備高度開放及國際化的重要特質,適合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規則銜接。特區政府鼓勵香港法商界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配合好國家持續發展,發揮好「一國兩制」及普通法的優勢。
 
  國際法商精英會致力協助推動兩地及國際間法律及商業交流,團結法律界和商界的朋友,並探討加強香港的國情和國民教育。我希望法商會繼往開來,持續促進兩地專業交流互動,同為香港開新篇。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座談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