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就防控策略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七月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包括袁國勇在內的專家表示在冬季前希望做到混合免疫,提出放棄「圍封強檢」和學校進行每日快測,政府有沒有這樣的打算?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很感謝專家的意見。其實現任政府,包括特首及我,上任前已經跟新委任的六位專家會面,亦在委任後會很快召開另一次抗疫專家顧問團的會議。會議上,我們充分聆聽了專家的意見,亦作出了分析。就專家的意見,包括混合免疫和群體免疫,政府絕對會在防疫政策上作出考慮。不過從理論和意見以至政策,政府有很多其他的考慮,包括群體免疫或混合免疫會否不能保護我們的市民,因為這始終仍然是一個理論。特別是我們要考慮的是,某些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率現在仍然沒有達到我們的要求。雖然我們總體的接種率是達到了百分之九十,但是就一些重點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長者,現在有百分之三十仍然還沒有接種疫苗,而且只有百分之三十五接種了三劑疫苗,是一個比較低的(接種率)。這些80歲以上的長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他們完全沒有接種疫苗,他們的死亡率是可以達至百分之十六。因此,我在此再次強調,特別是這些重點人群:長者、慢性病病人,是需要接種疫苗。

  另一方面,三歲以下的兒童現在仍然未能接種疫苗。雖然我們希望盡快可以推出(讓這些兒童接種的疫苗),但由開始接種至接種第三劑亦需要時間,所以現在這刻,我要強調香港政府的責任是要保護所有市民的生命安全,這是我們的首要。我們不能放棄我們的重點人群──一些老弱的市民。

  另一方面,我們的醫療系統現在毫無疑問是受到壓力的。現在,我們有超過1 100名新冠病人住院。根據現在的估算,疫情尚未到頂。我們現在的即時傳播率是達至1.68。換言之,我們會看到每星期的新確診數目會上升1.68倍。如果兩個星期──1.68乘1.68,大家算一算就知道不止兩倍的。如果由3 000多個個案──這幾日每日達至約 3 500──是以兩倍上升,我們每日要面對約6 000至7 000宗確診個案,甚至更高。(根據)醫院管理局的估算,如果月底真的是這個趨勢,我們可能要動用接近2 400張病床,這佔了我們公營醫療系統百分之十的病床。再者,我們的醫療人員可能會受到感染,服務量可能會大幅受影響。我們的估算是百分之二十五的醫療服務要調整,甚至是延遲或暫停。當然我們要保證急症病人,例如心臟病、中風,還有對癌症病人的服務,我們不希望其他病人受到影響。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在很多方面都受到壓力,所以在保護我們這些弱勢社群、老幼,以及醫療系統等方面,政府是絕對不能在這剎那「躺平」。

記者:想問「安心出行」實名制,今日在電台的說法好像和你早前說的有點分別,可否向大家說清楚,究竟「安心出行」需不需要實名制?以及信息上和早前不太一致,可否談一談原因?

醫務衞生局局長:作為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對疫情的防控要精準,這個我們已不斷強調,我們要做到精準防控。要精準防控,我們必須做到風險分析,將一些高風險的人分出來,這亦是為何我們要有「紅碼」。「紅碼」的意義,就是在於一些已確診感染的人,現時沒有一個很有效的識別方法,我們希望通過這個「紅碼」,讓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他是不應該去一些高風險地點。其實理論上,根據法律,他是應該留在隔離點,無論是一些定點地方或是居家也好。至於「黃碼」,我們的目標不是想收緊,「黃碼」只是賦予一些境外入境的旅客,通過一個「黃碼」更加精準地去識別他們,我們才可以考慮放鬆入境旅客的酒店檢疫時間所要求的日數,所以兩方面是很清晰的,我們以結果為目標,我們的結果就是要做到精準防控,把這些已感染的人和境外的、可能有風險的人識別出來。我要再次強調,我們現在提出所謂「紅、黃碼」,是絕對沒有追蹤功能,我們只是需要識別。這些已確診的人,其實他的身分一定是已經登記的;而這些從境外入境的旅客,亦毫無疑問,他要到檢疫酒店,都是一定會登記身分,是經識別的,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即「安心出行」是不需要再有實名制,是不是可以這樣說?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的目標不是想改變「安心出行」的任何東西。我們只是想識別這些高危人士。至於執行的細節,我相信可以再作討論,但目標是很清晰,是不會影響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只是那些確診和境外入境的人士會需要登記。
 
記者:深圳灣口岸方面,剛剛提到「兩地一檢」都是研究方向。初步有甚麼可以研究?以及打算甚麼時候做到?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理解現在過境需要做兩個核酸檢測,無論是香港方面和內地方面。方向是希望減少對旅客的不便。能否將兩個檢測混為一個,這絕對是我們希望做到的方向。我已經解釋過了,兩地的檢測在需求上是有分別的。香港的檢測主要是考慮到不要將個案輸出至內地,我們要守好國家的「南大門」就要確保離境進入內地的旅客不要帶有病毒,所以這個檢測是要「檢測待行」,需要是一個快速的核酸檢測,盡量是一個小時內,甚至是30分鐘內,得出結果,不要為旅客帶來不便。另一方面,內地的檢測就不是「檢測待行」。內地進行檢測後,旅客會到酒店等候,所以他們的檢測方法是跟香港的需求和實際操作是有分別的。我們過去已經做了很多工作,讓兩地的檢測達至同一標準,從而讓內地沒那麼擔心。我們做好我們守「南大門」的工作,內地便可以放更多香港市民過關。提升驛站的數量,這已經是有進步了,因為過往就由香港過境深圳的旅客,曾經有百分之二點五發現是陽性的,這確實是不理想的。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們加強檢測後,現在已經做到陽性的比率只有百分之零點零三。這確實是其中一個可以調整通關人數的原因,甚至可能是希望可以調整檢疫的時間。我們要把好關,不要讓感染人士過關,就可以得到內地信任,能夠提升過關的數量。
 
記者:居家檢疫人士電子手環昨日開始派發,派發情況如何?派發了多少?他們呈報後要等多久才收到?
 
醫務衞生局局長:派發手環是剛剛星期五早上才開始,我們將名單交予負責派發的第三方同事,他們正積極地派發。至於準確的數據,我暫時未有,我們會積極地跟進,並確定手環及時派到隔離者手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