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上任剛好半個月,這半個月的主要工作是否就是跟年輕人見面?第二就是有關區議會角色問題的研究。研究大約要做多久?大約甚麼時候會知道角色定位?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上任後我除了跟年輕人見面之外,也見了不同地方組織的朋友,以及一些婦女團體的代表。正如我剛才在訪問中所說,我們希望首先做好聆聽工作,聆聽後梳理各方意見,把大家的意見或建議落實在政策措施內。

  至於區議會問題,我剛才都說過,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特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而且這個組織可以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事務的諮詢,而這個區域組織可以提供例如康樂、文化的服務。所以在我們日後研究或檢討,須按《基本法》這幾項原則。現在我們在聽取各界不同人士對於這個區域組織將來發展的建議,所以在現階段,我們都是先收集意見。

記者:特首之前在答問會提到,目標是在明年區議會換屆前處理這個問題,就着這件事有沒有時間表?現在研究方向大致會有哪幾項?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時間表一定是緊迫,因為我知道大家對於整個地方行政架構是有意見的。所以如果做得更好,我們希望能夠在聽到意見後,盡快去進行檢討。但具體何時有甚麼措施出台,則暫時未有,因為現在最重要是一個聆聽階段。剛才說的方向,都是跟從那些原則。無論區議會也好,地方行政也好,其發展都應該根據香港法律和《基本法》所訂的各項原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