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主題演講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作主題演講的全文:

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蔣建湘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楊勇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黃均瑜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      

  大家好!感謝大會邀請,能夠出席今天香港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的開幕典禮,參與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並作主題演講,與大家一起,探討愛國教育的意義,以及如何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同為香港愛國教育開展新篇章,引領年青一代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裝備他們,成為愛國愛家的新一代。
   
  今天,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的開幕,不單豐富了愛國教育的體系,更體現了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習近平主席說過愛國教育是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包括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我記得《岳飛之少年時代》一文中,父親問岳飛:「使汝異日得為時用,其殉國死義乎?」岳飛說:「惟大人許兒以身報國家,何事不可為!」岳飛要以身報國家的立志是源於父母師長的教導,加上他強記書傳,熟讀歷史。想國家好,願意為國家好而努力,就是愛國。
   
  國務院二○一九年公布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愛國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學生的「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引領同學把自己的理想與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與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為此,教育局積極履行推動國民教育的使命,培養同學的國民身分認同。教導學生愛國愛家,弘揚傳統美德,把國家富強、民族幸福作為人生的理想與個人努力的志向。

  今天論壇的主題是「以史為師 同開新篇」。國家主席曾說:「歷史是最好的老師,要牢記歷史教訓。在當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學習歷史、思考歷史、在歷史演進的規律中辨識方位、校準航向、實現價值十分重要。歷史教育可以為年輕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事實上,歷史人物的奮鬥故事有助年輕人提早參悟人生,或見賢思齊,或躬身自省、強化修為,從而養成樂觀向上、艱苦奮鬥、愛國愛家的精神。
   
  以史為師,提醒年輕人向先賢先輩學習,繼承中國人一代又一代創建與發展下來的中華民族基因。歷史,就是民族歷程的見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諸葛孔明的《出師表》抒懷明志,展示了忠貞不二的人格;陸游《示兒》中「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對祖國統一的渴望,千古流傳,感動人心。古人的愛國之情,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紐帶,也成為年青人傳承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學習歷史,融會貫通、古為今用。以史為師,可以使人胸有全域、手把脈絡。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下,社會由亂及治,正式進入由治及興階段。「同開新篇」,要「以史為師」,凝聚民族智慧,從中華5 000年歷史發展的大局觀,「一國兩制」的長期發展,開展香港的新篇章;要認真向中華民族創造燦爛的文化積累豐富的經驗學習,開展由治及興的新一頁,就要做好愛國教育開始,培養同學的國民身分認同。
   
  一直以來,國民教育是香港學校課程的重要元素,涵蓋國史、國情、中華文化、國家地理,以及與憲制秩序相關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等範疇,全方位培養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以及增強國民身分認同。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國民教育。通過持續更新與優化課程、開發教學資源、進行教師培訓、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等,培養同學的家國情懷。
   
  在課程設置方面,通過結合學科學習,培養同學的國家觀念。在小學階段,常識科設有「國民身分認同與中華文化」學習範疇。中學階段,把中國歷史科定為初中獨立必修科目;增潤中國語文和地理等科目的中華文化和中國地理的內容;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內容緊扣國家發展,讓所有學生能全面和準確地認識與國情、《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相關的課題。
   
  國民身分認同,是價值觀教育重要的版塊,教育局在二○二一年公布了《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清楚指出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協助他們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包括國旗、國徽、國歌)、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國民身分認同,明瞭身為中國人,有保家衞國的責任。此外我們在二○二一年向全港中小學公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15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校參照作整體規劃,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未來,教育局將持續更新與優化課程,幫助學校更好地推展國民教育,建立學生的愛國情操及國家觀念。
   
  要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就要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充分利用國家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中心、中華民族傳統節慶、儀式等增強同學愛國主義情懷和意識,運用藝術形式和新媒體,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為此,教育局持續開發與提供多元化學與教資源,包括新設立的「國民教育一站通」學生自學平台,涵蓋不同科目的相關教材,上載教育局網頁,支援教學。
   
  教師承擔推動國民教育的重任,專業能力與操守十分重要。教育局持續為現職教師安排不同模式的專業培訓課程,為全港中小學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讓每校全體教師參與。至今,已有超過750所學校逾40 000名教師參與,反應非常熱烈。教育局在推動國民教育與國家安全教育,一直不遺餘力。
   
  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有助推動國民教育,提升學生對學習國情的動機和興趣。通過舉辦各種學生活動,幫助同學從活學活用,連繫生活,增加趣味,又善用文化資源,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中的每一件珍貴的文物,都當作「老師」,與博物館合作製作《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讓文物細說古人事跡和文化故事。另外,通過推廣中華經典名句、舉辦「華萃薪傳——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與保安局合辦「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等,豐富同學歷史文化的學習。
   
  內地交流亦是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學生能親身欣賞國家山川地貌,感受歷史文化氛圍,以培養學生對祖國之情,認識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及多方面的成就。教育局在本月發出通函,列出21條內地考察行程,讓學校籌劃及安排學生參加,其中包括鴉片戰爭博物館、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等,都是結合歷史學習的考察點。行程讓學生從多角度親身體會國家在歷史、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深化課堂所學,加強國民身分認同。另外,我們大力支持兩地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資助學校加強交流,師生互相學習,建立情誼。
   
  我們很高興知道大部分學校能按照教育局的指引落實各項與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措施,及因應學校情況,在不同工作範疇包括學校行政、人事管理、學與教、學生訓輔,以及家校合作等方面制定適當的措施。部分學校更善用辦學團體、校外資源,透過跨校、跨界別專業協作,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的認識和理解,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最近,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教育局邀請近年在香港學校音樂節獲獎的學校參與《我和我的祖國》音樂錄像製作。學校因應校情,自由參與,並由同學以不同組合的人聲演唱方式及中西樂器演奏,旨在讓同學通過活動,了解歌詞的意義及歌曲中藴含的意境,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培養同學的家國情懷和國民身分認同。製作過程及活動安排均根據防疫指引作適切的安排。短片播出後,同學的音樂天分,得到社會各界人士普遍欣賞。將來,我們會繼續創設不同的機會與平台,讓同學展示才華。但是,特別要指出的是:對於部分別有用心人士,就這次活動肆意作出無理批評,令參與學校及師生承受不必要的壓力,教育局表示極度遺憾。
   
  事實上,推展愛國主義教育不只需要學校的積極及全面參與,更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堅定的支持,營造良好的氛圍,與學校攜手並肩,砥礪前行。未來,我們會致力完善國民教育,聚焦培養同學具有國家情懷,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勇於責任擔的品質。讓同學準確認識「一國兩制」,能夠「自覺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不斷充實國民教育體系:進一步優化《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重點加強同學和老師對國家根本制度的自覺尊重與維護的態度,讓他們準確認識「一國兩制」相關的歷史與重要概念。不斷優化《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提供更多的內地交流考察機會,幫助師生認識國情,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要讓同學能夠自覺尊重國家的根本制度,就要從學好中國歷史開始。引導同學理解「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明白中國歷史與自己的關係,知道香港與祖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國家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參與其中,從未缺席。開發中國歷史自學平台,提供更多多元化的教材,結合博物館學習,重要節日,人物事跡,實地考察,讓中國歷史和文化的學習連繫生活,更活潑有趣。我們還會以「立德樹人」為目標,弘揚愛國愛家的價值觀。加強課程中的國學元素,傳承中華傳統美德,促進家校合作,通過跨學科協作,全校參與等多渠道,全方位從小培育同學的愛國心,建立愛國價值觀。
   
  最後,我要感謝教聯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一直以來,支援學界推動國民教育,透過多元化的教師培訓和學生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和歸屬感、建立國民身分認同和對國家的承擔。盼望愛國教育支援中心,能夠發揮獨有的優勢,凝聚各界,為愛國教育注入新力量,全力支援學校做好愛國主義教育,使我們的下一代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終身學習者,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為香港和國家建設更美好的未來。謝謝。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