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參與第一屆國家中藥科學監管大會
******************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五日)參與第一屆國家中藥科學監管大會(監管大會),討論中藥的科學監管及發展。
   
  監管大會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監局)指導,七月十四至十五日於北京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旨在構建中藥監管交流平台和促進中藥高質量發展。大會亦設有分論壇,分別就中藥新藥創製與審評審批、中藥質量安全監管和監管科學與傳統藥國際協調等議題交流和研討。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在監管科學與傳統藥國際協調分論壇以視像致辭時感謝藥監局促成是次大會,以進一步推進中藥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並促進中藥高質量發展。另外,衞生署亦獲邀於同一個分論壇作主題報告,向與會者介紹香港中醫藥的規管,以及在提高中藥安全和品質方面的發展。
   
  林醫生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中醫藥在預防、治療及復康方面都發揮了巨大作用,並為我國戰勝新冠奠定了基礎,故此我們需要進一步深化、完善規管機制以確保使用中醫藥的安全、質素及成效。」
   
  林醫生指出,藉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將會聚焦重點發揮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優勢,積極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工作,推動人才培訓和技術轉移,令「現代中藥」扎根於大灣區,積極推動中醫藥「走出去」。
   
  是次大會為實現中藥監管現代化提供了寶貴的交流平台,有利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領域的全面拓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衞生署將繼續執行中醫藥的規管措施,並透過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檢測科研,推動香港中藥的傳承創新發展,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及其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進一步將中醫藥傳承傳揚海外。
   
  監管科學與傳統藥國際協調分論壇匯聚了內地、香港、澳門、日本、泰國、美國、歐盟國家的相關監管部門和世界衞生組織的代表,以及相關研究機構的專家交流各地經驗。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