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非常感謝立法會成立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並特別感謝容海恩主席、黃國副主席的安排,讓我們可在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之初,就能利用小組委員會這個平台,共商共議香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習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勉勵我們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並希望我們「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習主席的勉勵和期盼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好工作注入強大信心和巨大動能。
 
  香港目前正處於「由治及興」、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我們定必遵循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發揮香港特殊地位及優良條件,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致力為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事實上,新一屆特區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刻不容緩希望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進一步加強合作。行政長官上任後第二日已經主動與廣東省、深圳市主要領導溝通,共商如何將粵港和深港合作推上更高台階。在新一屆政府中,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必定會進一步提速,大灣區將成為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疫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要發展方向。
 
  我們將用好中央的支持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原則,繼續加強與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其他大灣區城市在不同領域的緊密合作,並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下,尋求更全面的政策創新和突破。
 
  同時,香港亦享有高度自治,和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業。大灣區發展正好讓我們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通過大灣區建設這個最佳切入點,我們一方面可聚焦內地市場,支持香港的企業和優勢產業用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可進一步強化香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中介人」角色,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使香港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雙循環的「促成者」,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特區政府將會善用小組委員會這個平台,向立法會及公眾介紹香港如何積極參與及推進大灣區建設。我們並會細心聆聽議員的寶貴意見,尤其是香港在不同政策範疇如何可更好地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以及便利港人港企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和生活。
 
  由於大灣區發展涉及的政策範疇極為廣泛,特區政府欣悉立法會秘書處已為小組委員會安排未來九個月的會議事項,全面覆蓋議員在不同場合提出有意討論的範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協調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出席小組委員會會議,以便更全面和更深入地向議員介紹我們在不同政策範疇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今天的討論文件涵蓋香港在多個主要政策範疇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方向和取得的成果,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重點工作。時間所限,我不在此逐一介紹。我和我的團隊十分樂意聽取議員的建議和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並期待通過小組委員會的工作,與各位衷誠合作,為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並為港人港企創造更多機遇。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