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優化新冠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管理措施
********************
  政府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優化措施管理新冠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在離境口岸方面,由即日起,經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國際機場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旅客,若其特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他們將即時獲發隔離令,並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

  醫務衞生局昨日(七月十三日)公布,推出深圳灣口岸離境特別核酸檢測服務網上預約系統,政府今日進一步公布優化措施,以更嚴謹方式處理核酸檢測結果並非陰性人士。為預防本地個案輸出和配合國家的抗疫工作及有關入境要求,現時於相關口岸的離境旅客必須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方可繼續行程。由於未能排除檢測結果並非陰性人士的傳播風險,他們不能繼續行程,該些旅客由今日起,須於現場設立的特定隔離區等候。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向他們發出隔離令,並安排專車將他們送往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

  在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翌日,政府將為該些人士再次採取樣本作核酸檢測。衞生防護中心會根據相關檢測結果作流行病學調查,如認為旅客為新感染個案,他們須要按照隔離令繼續在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若旅客屬復陽個案,其隔離令將獲解除,並可離開社區隔離設施。

  就社區確診個案管理方面,醫務衞生局局長早前已公布,由明日(七月十五日)開始,政府會要求進行居家隔離的確診感染人士佩戴電子手環。自當日起的呈報個案或透過網上平台(包括「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及「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網上申報表格」)申報的個案,相關政府部門會安排派發抗疫物資包,同時會發放電子手環。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協助該些個案,並確認電子手環啓動。確診人士於居家隔離期間必須戴上電子手環,以確保相關感染人士遵從法例的隔離要求,不可離開其居家的範圍,進一步減低出現社區傳播的機會。政府設有各種提供協助途徑,詳情可參閱「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呈陽性人士手冊」。

  政府發言人重申,會繼續按照疫情發展,制訂精準的應對策略和措施,務求以最少的代價達致最大的效果,在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及健康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