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發布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在《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發布會的致辭:

尊敬的盧教授(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盧毓琳教授)、楊書記(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楊軍)、宋來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夢甦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主辦的《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發布會。非常感謝大家的安排和邀請,讓我與各位分享香港科技創新產業的發展,特別是在我的學術專業──生物醫療科技方面,所以我對今天的主題感到非常興奮,有回家的感覺。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一直以來在推動科技創新產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謝謝盧教授,積極從全球引入優秀的生物醫藥創新科技項目與產業,協助香港搭建一個國際化的創新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平台。今天發布的《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匯聚了來自各方的生命科學專家和同業,共同分享大家在創科路上的經驗,可謂海納百川、共冶一爐。這個方向和理念,也跟本屆政府的施政理念如出一轍、不謀而合。 

  過去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投入了不少資源,為持續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當然也包括在座各位的辛勤努力。本屆政府會繼往開來,積極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並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努力建設香港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使創科成為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
   
  事實上,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了明確的方向及重大的發展機遇。其中,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推動相關科技領域的發展。香港在這方面的科研基礎非常雄厚,其創科發展亦受國際肯定:香港現時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另外,香港擁有五所躋身全球七十大的大學、兩所位列全球前四十名的頂尖醫學院,更有四家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承認的臨床試驗基地,其符合臨床試驗相關標準要求的數據,獲得國際有關機構認可。以上種種,足以證明香港絕對有能力發揮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優勢,貢獻國家所需。

  研發為創科發展的根基。今年五月啓動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特區政府的創科旗艦項目,現在共有28間實驗室,當中有16間是從事與生物科技相關的研究。另外,我們將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就是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當中包括生物醫學、化學、物理、工程、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應用於預防、診斷、藥物開發、外科微型機械人、先進治療、康復等範圍。

  在新冠疫情之下,生物醫學科技可謂是確保公共衞生和維護市民健康的非常重要一環,相關行業也得以迅速發展,但同時也出現求才若渴的情況。毫無疑問,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引擎,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壯大我們的人才庫,加強培育本地人才和匯聚海外人才,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重要的支撐。

  女士們、先生們,亞洲在未來勢將成為驅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而在國家的大力支持和大灣區的高水平發展下,香港將會擔當更加重要的角色,有力成為創新者進軍內地市場的橋頭堡、為國家科技發展、成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貢獻。尤其在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強化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為有關發展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的科研容量及能力,讓環球科學家、創新者、企業家及投資者都能夠以香港為基地,將意念轉化為成果。

  本屆政府會矢志不渝的促進「官產學研」更緊密合作。我期待未來與各位仝人一同努力推動香港創科事業的發展,同為香港開新篇!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發布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