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首次展出意大利卡波迪蒙特博物館巴洛克藝術大師畫作(附圖)
********************************

  香港藝術館明日(七月十五日)起舉行「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走進巴洛克——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展」,展出意大利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的巴洛克藝術大師畫作,讓公眾感受十七世紀巴洛克藝術懾人的魅力。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七月十四日)舉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致辭時表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多年來一直致力與世界各地頂尖的博物館合作,為香港市民帶來多個一流的精彩展覽。如果大家還記得上一次在香港舉辦、廣受歡迎的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文藝復興藝術展覽,我能向大家保證這次的巴洛克藝術展同樣獨一無二和引人入勝。」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孔德樂、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和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總監西爾文‧貝倫格博士亦以錄影在典禮上致辭。
 
  巴洛克藝術源自意大利,是繼文藝復興藝術後,在西方藝術史上另一重要的藝術時期。十七世紀的意大利藝術品多以戲劇化的光影、誇張的動作及人物表情營造張力,着重強烈及現實的情感表現,後來史學家稱為「巴洛克藝術」。當時的藝術家猶如沉浸式體驗的始祖,其畫作動人心魄,讓觀者仿如置身畫作之中。
 
  位於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卡波迪蒙特博物館,是意大利最大及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每年超過一百萬人次參觀,以收藏世界頂級意大利畫作而聞名。今次是卡波迪蒙特博物館首次與香港藝術館合作,在香港舉辦展覽。是次珍藏展聚焦該博物館的法爾內塞典藏及波旁典藏兩大核心收藏館藏,展出四十件意大利北、中部文藝復興後期作品及那不勒斯巴洛克畫作。所有藏品均是第一次於香港展出,當中包括提香、安尼巴萊.卡拉奇、阿爾泰米西婭.真蒂萊斯基等享負盛名的大師作品。畫作題材涵蓋宗教、聖人、神話人物、靜物及風景,展示意大利那不勒斯在十六至十七世紀不同的風格題材與藝術成就。展覽亦是近年在港舉行最大型的巴洛克藝術展。
 
  為配合展覽,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兼創意藝術學院創院院長潘明倫教授為精選展品編製巴洛克音樂及聲音景觀,為藝術欣賞添上聽覺元素,引領觀眾走進巴洛克的藝術世界。藝術館亦邀請了三位本地藝術家透過不同媒界的創作,回應巴洛克大師的作品,共同為展覽注入香港視點,讓觀眾享受一場穿梭於古今之間的藝術體驗。
 
  新媒體藝術家伍韶勁受巴洛克畫家阿爾泰米西婭‧真蒂萊斯基的自傳式畫作啟發,並有感現代科學發展對巴洛克藝術的衝擊,以伽利略的擺鐘論加上巴洛克戲劇化的光暗對比,創作一個讓觀眾可感受光影、動靜之間張力的沉浸式空間;視覺藝術家周俊輝則以相片裝置重新演繹巴洛克繪畫中的人物,把本地文化元素融入巴洛克藝術,讓中西、古今文化擦出新的火花。插畫師missquai與香港藝術館的策展團隊透過豐富的想像、故事及遊戲介紹巴洛克藝術的傳說、意義及技法,與觀眾一同展開饒富趣味的藝術之旅。
 
  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七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二日在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二樓專題廳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the-road-to-the-baroque-masterpieces-from-the-capodimonte-museum.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展覽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展覽由康文署和意大利文化遺產、活動和旅遊部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和意大利卡波迪蒙特博物館聯合籌劃,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協辦,並獲意大利總領事館文化處支持,為「中意文化和旅遊年節目」及「我的意大利節目」之一。
 
  康文署八月至十月亦將舉辦巴洛克音樂講座系列「縱橫巴赫‧巴洛克」,由本地樂評人丁瀚恒主講,讓觀眾以多角度認識「古典音樂之父」巴赫的音樂藝術。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1333.html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