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仁濟醫院第五十五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七月十三日)晚上為仁濟醫院第五十五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主禮的致辭全文:

葉恭正主席(仁濟醫院第五十五屆董事局主席)、黃楚淇主席(仁濟醫院第五十四屆董事局主席)、各位仁濟醫院董事局的副主席、總理、顧問、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是仁濟醫院第五十五屆董事局的就職典禮的大日子。首先我向葉恭正主席及其董事局成員表示衷心的祝賀,亦對黃楚淇主席及第五十四屆董事局成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是特區成立第25年,而仁濟醫院則是成立第55年,仁濟醫院比特區大30年。我自己於20年前已與仁濟醫院結下不解之緣,與仁濟醫院已有很好的接觸,在此我希望藉此機會與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回歸第25年的七月一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第一是為第六屆政府監誓,第二是發表重要講話。我想藉今晚的機會與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因為仁濟醫院匯聚了社會的賢達,雲集了各界的精英,我覺得應該跟大家談一談。

  習主席的講話是深刻清晰的,基本上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四個必須」大家都很清晰:第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點非常重要;第二是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這是兩個重要的方針。但這兩個重要的方針由誰落實?這亦說得很清楚,是由「愛國者治港」。第四——相信在此各位很多都是商界的朋友——習主席給予大家很大的「定心丸」,就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習主席繼而對特區政府及整個香港社會提出「四點希望」,當然這「四點希望」除是希望外,亦肯定是我們奮鬥的目標。其實八個字已說明一切:第一是治理,先練好內功,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是發展,各位商界朋友也明白,要令香港發光發亮,即可賺到更多錢,可以令社會發展得更好;第三是民生;第四則是和諧。

  今日我想跟大家談一談民生與和諧。因為仁濟醫院的工作正正是香港政府最好的拍檔,幫助我們切切實實排解民生的憂難,以及一起攜手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大家看看仁濟醫院過去做的事情非常之多,在安老、助弱、幼兒服務、康復服務,所有勞工及福利局提出的政策,仁濟醫院也很支持我們。

  今日時間有限,我尤其想說在第五波疫情最高峰的時候,我們的暫託中心極需要醫護人手進駐,幫助我們救治老人家。在荃灣西約體育館,有一支醫護隊就正正是仁濟醫院在最水深火熱的時候向我們伸出援手。所以,正是習近平主席談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的感受覺得當時「政府有所呼」,我相信「仁濟必有所應」,所以我希望仁濟醫院各位朋友繼續發揮這個精神。

  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我必定有所呼」,我相信「仁濟必定有所應」,所以多謝各位。我相信仁濟醫院在未來一年會做得更加好,更加可以配合政府的施政,一起做好和諧社會。多謝各位。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