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照顧人手及破欠基金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七月十三日)晚上為仁濟醫院第五十五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主禮前,就照顧人手及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最近已返回內地,現時疫情回升,有沒有需要再聘用他們?在甚麼情況下需再聘用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如果需要,涉及的人數和開支多少?第二,想問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報告提到,破欠基金審批時間比較長,你如何回應?報告建議聘請法律專業人員協助僱員申請,你覺得是否做得到?若是,時間表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有關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我們正密切留意疫情的情況。現時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已返回內地,當然要因應情況。若他們已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他們可以回去;但我們也會密切留意疫情的進展。我們要確保若疫情有任何變化,無論是院舍或暫託中心都有充足人手,可以應付疫情的挑戰。

  至於破欠基金,我自己作為勞工處處長時,都親自參與帳委會的聆訊。我亦在帳委會聆訊上清楚表明,我們明白在整個破欠基金的申請和處理流程中,其中一個大家覺得的關卡是需要尋求法律援助,所以政府會在這重要節點上作一個改變,即我們已開啓程序,希望通過由基金或勞工處聘請法律服務替代法援的工作,希望可以壓縮整個流程,審批快一點。
  
記者:時間方面,是否今年可以落實?疫情方面,有沒有指標如有多少人確診便要聘用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人數和開支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疫情與院舍、暫託中心方面,我們正密切留意情況,其實這是一個動態過程,所以簡單而言就是因應變化,需要的話一定會確保有充足的人手。

記者:是否擔心未必能再次聘用這樣多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確保人手充裕,但也並非僅是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大家明白,我們也可以用好本地人手及可以幫助照顧的人士。

記者:(有關破欠基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破欠基金方面,我們會作改變,即將來希望通過基金可以自己聘用法律服務替代法援。我們爭取力求今年內可以完成這項改變。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