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醫務衞生局局長就「加快實踐『健康城市』目標」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加快實踐『健康城市』目標」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是我第一次參與討論議員議案。我很感謝謝偉銓議員就「加快實踐『健康城市』目標」提出的議案,以及剛才郭偉强議員、吳傑莊議員及黃元山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引言

  中國人經常說「健康是無價寶」。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健康。正如習近平主席去年探訪內地醫療機構時表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後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義」。現時香港的各項健康指標,例如我們的預期壽命,在全球名列是排於前位,但我們絕不能因而低估前面種種的挑戰,包括人口高齡化和慢性疾病的增加等。在香港這個人口稠密的社區,建設健康城市其實非常不容易,需要有穩健的醫療體系,加上跨界別的協調合作,更需要不同範疇的政策配合。另外,持續超過兩年的新冠疫情為全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對世界各地的民生政策、城市規劃及醫療體制帶來不同程度的變化和衝擊。

  正如謝偉銓議員的議案中提到要達致「健康城市」的目標,需要在醫,這不是指「衣服」,而是指「醫療」、食、住、行各個政策範疇作出配合,其中包括城市設計、交通規劃、康體文化設施等。我在此先簡單講解醫務衞生局的工作如何令香港達致健康城市的目標。

發展基層醫療

  隨着人口急速增加及高齡化,香港的醫療體系在過去有很大的改變。面對醫療服務需求急劇上升的嚴峻挑戰,我們近年正推行醫療改革,希望扭轉以往「重治療,輕預防」的風氣,用更大的力度發展及加強基層醫療服務。

  其中,政府正逐步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直至今日,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個地區,未來數個月內亦會涵蓋其他四區,作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重要硬件。地區康健中心以嶄新模式運作,由政府出資,透過非政府組織營運,以地區為本,公私合營及醫社合作的理念,以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管理個人健康的能力。

  隨着人口持續老化及慢性病日益普遍,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持續性地面臨重大的挑戰。政府有決心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的領導下,政府已經完成制訂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工作,並建議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進一步加強香港基層醫療服務和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

非傳染病防控策略

  另一個重點工作是在非傳染病(又稱慢性病)的防控方面。事實上,很多慢性病,例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其實都是可以預防的,我們希望透過基層醫療的篩查及跟進工作,更有效預防及管理這類非傳染病。當中,癌症的治療成本非常高昂,對病人以至整個社會都構成非常大的壓力。

  在二○二○年五萬多宗已登記死亡個案中,其實超過一半的個案都是由癌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這些非傳染病所引起的。有見及此,政府在二○一八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期望透過預防或改善風險因素(包括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或酒精傷害),以減少非傳染病在香港所造成的殘疾及早逝的負擔。我們在二○一九年亦公布《香港癌症策略》,提供實證為本的預防和篩查工作,達致降低癌症的發病率的目標。政府在過去幾年一直都實施各項策略和措施,以推廣健康生活,包括積極透過倡導健康飲食、推廣體能活動、推動減少酒精和宣傳吸煙禍害等。
 
  以吸煙為例,吸煙是致癌及引致上呼吸道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因素。政府的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廣泛使用,並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我們一直以來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例如,政府於二○一九年提出修訂法例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有關條例草案於二○二一年十月已得到立法會三讀通過,並且在今年四月三十日生效。經過政府和多方面的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的代超過百分之二十,大幅降低至現時的百分之九點五。
 
結語
 
  最後,主席,我非常認同謝偉銓議員所說,今日的議題覆蓋十分廣闊,不止於某個政策範疇或某個年齡層。我們──包括今日出席會議的發展局局長──很樂意聽取各議員就議案的意見。在總結發言階段,我和發展局局長都會就議案及其他議員的意見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