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處理都市固體廢物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月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年初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藍圖》)中訂立長遠目標,在約二○三五年發展足夠的轉廢為能設施,以無需再依賴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實現「零廢堆填」。然而,現時本港透過兩個堆填區平均每日處理共11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而《藍圖》下將分別於二○二五年及二○三○年代初投入服務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焚化設施)的第一期及第二期,只可每日合共處理約7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因此,政府現時仍需選址興建第三期焚化設施,以及在過渡期間擴建該等堆填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第三期焚化設施目前仍在選址研究階段,政府如何確保可在二○三五年實現「零廢堆填」的目標;會否採取新措施及增加資源,以提早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焚化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第一期和第二期焚化設施有否預留擴建空間以提高廢物處理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深圳羅湖區及南山區居民對新界東北堆填區及新界西堆填區怨聲不斷,政府有否計劃重新審視該兩個堆填區的運作,例如押後其擴建計劃,或研究何時可以關閉它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去年發布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和《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大約在二○三五年不再依賴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以及在二○五○年前廢物管理達至碳中和。政府的策略有兩個主要方向,第一是致力推動全民減廢及資源循環,從源頭減少廢物。第二是經由基礎設施建設擺脫依賴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加快發展足夠的轉廢為能設施。
 
  就陳議員的問題,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現正在石鼓洲外海一個由填海而成面積約為16公頃的人工島上,興建第一座每日可處理3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即I·PARK1。相關的填海工程、海堤及防波堤的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承建商正在人工島上進行地基工程,以及在珠海預製場預製鍋爐鋼結構及其機電設備部件,完成後運至人工島進行組裝及繼續餘下的工程項目。我們預計I·PARK1將會在二○二五年投入服務。
 
  政府在今年一月公佈以屯門曾咀中部煤灰湖作為第二座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選址,發展每日可處理4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的第二期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即I·PARK2。政府策劃發展I·PARK1時,屯門曾咀及石鼓洲人工島均獲確認為合適發展轉廢為能設施的選址。相對本港其他地點,屯門曾咀的各項條件較為成熟。所以在屯門曾咀發展轉廢為能設施,會有利I·PARK2盡快上馬,估計I·PARK2將可不遲於二○三○年代初投入服務,進一步減少以堆填方式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現正安排委聘顧問為I·PARK2進行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及技術性研究,預計顧問研究將於今年十二月展開。
 
  我們的目標是透過多項減廢及回收措施,配合轉廢為能設施,可以滿足香港長遠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需要,從而達到在大約二○三五年「零廢堆填」的目標。因為廢物產生量會隨經濟貿易及人口增長而增加。現時我們估計除了I·PARK1及I·PARK2外,很有可能需要I·PARK3,即第三期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才可達致「零廢堆填」這個目標,所以環保署正同步展開一項全港性選址研究,物色其他適合興建更多轉廢為能設施的地點。為確保香港需要的轉廢為能設施能及時落成使用,我們正在探討利用公私營合作模式來發展部分的設施,確保以最有效率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能夠盡快及時建設這些轉廢為能設施。
 
  就有關提高I·PARK1設計處理量的建議,石鼓洲人工島的面積只足夠興建一座每日處理量3 000公噸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現時的設計已經用盡所有人工島的空間,所以技術上不能再提高I·PARK1的處理量。
 
  I·PARK2方面,屯門曾咀背山面海,選址兩旁亦有其他現有設施,因為地理環境的限制,再加上I·PARK2亦需要其他配套設施,選址用地發展的空間預計僅足夠設置建議的每日4 000公噸的主體設施和其他周邊配套設施,將難以進一步提高處理量。
 
(三)香港現時每日需要處理約11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及4 000公噸建築廢物。現時新界東北堆填區及新界西堆填區負責接收都市固體廢物。政府正按照《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所訂下的策略,積極推動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以達到在約二○三五年「零廢堆填」的目標。然而,在有足夠的轉廢為能設施啓用前,香港仍然需要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所以我們有實際的需要在這段過渡時間有限度擴建堆填區,增加現有堆填區的容量以應付短中期的需要。隨着I·PARK1預計於二○二五年投入運作,配合堆填區運作及交通配套安排,屆時需要新界兩個堆填區處理的都市固體廢物預計每日可減少3 000公噸左右。I·PARK2投入運作後,新界東北堆填區將會完全停止接收都市固體廢物。我們估計北部都會區發展時可能產生大量建築廢物。這些建築廢物不會腐爛又無氣味,如北部都會區發展期間就近在新界東北堆填區處理這些建築廢物,可減少遠距離運輸帶來對居民的滋擾,亦不會再有利用堆填處理都市固體廢物所帶來的各種氣味和衞生問題。在二○三五年左右當香港有足夠的焚燒處理能力時,新界西堆填區亦會停止處理都市固體廢物。
 
  至於鄰近地區方面,環保署一直積極與深圳市政府就新界東北堆填區及新界西堆填區的運作管理及其擴建部分如何運作、減少滋擾保持溝通及進行交流。深港雙方會繼續就兩個堆填區的事宜保持緊密聯繫。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