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首先非常感謝梁君彥主席接受我的建議,每月舉行前廳交流會。我在構思前廳交流會時得益於我當選後第一次來到與主席交流,他帶領我到前廳,講述前廳的新布置和新目的,所以我很多謝主席接受我的意見,並且很快地安排了第一次的前廳交流會。
 
  我的構思是甚麼?在行政主導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我覺得行政立法關係應該可以推至一個新台階。其中,行政與立法關係是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配合當然要經過溝通,溝通令我們更加認識對方,大家亦有機會談談需求和目標。這是我希望在行政主導中可以做到的第一點。
 
  第二點,行政主導中除了主導,我覺得還有一個「主動」的元素,基於此,我向主席提出前廳交流會,希望主動建立一個常設的機制,令行政和立法機關有一個既定的方式展開良性互動。
 
  第三,今次是我們新起點中的第一步而已,怎樣由「一」變為「十」,由「十」變為「一百」,再由「一百」變為無限,令我們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良好的行政和立法關係可以為市民真真正正地做一些實事,令市民受惠,這就是我的願景。所以今日只是「一」,希望我們在摸索期間、在細節演變過程中,由「一」變為「十」,由「十」變為「一百」,最終可以上到一個無限的台階。
 
  第四點,我希望做一個示範,給我的團隊建立一個與議員有良好認識、溝通和發展的基礎。因為我擔任過副局長、局長以及司長,到今日出任行政長官,在這過程中我經歷的事情,我希望與不同的局分享,但我覺得最好的分享就是我以身作則,而且建立一個機制,令他們更容易溝通。今日是新起點的「一」,希望一路發展下去,亦會聆聽大家在過程中的意見上的改善和提升,我們希望不斷發展。
 
  剛才三個環節,我很滿意,亦很多謝主席以及其他參與的議員,大家很積極,我覺得氣氛非常良好,在討論時亦很坦誠,提出了一些想法,有一些是實際問題,這是我非常開心的地方。我覺得第一次前廳交流會有這個成績,令我更有信心將前廳交流會發揮得更完善和對大家更有作用,目的都是希望在立法會,我們推出的政策以及一些法律的修訂都令整體市民受惠。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想問盧寵茂局長在訪問中說十一月前抵港人士可以有條件免檢疫「通關」,政府是否已經有「通關」復常的時間表,可否公布透露?還有「紅、黃碼」方面,日後會否擴闊指定群組的範圍?如果不會,可否向市民承諾?謝謝。
 
行政長官:我先說明「紅、黃碼」。我昨天已經很清晰,我們針對的抗疫措施要因時制宜,按我們目前掌控的情況,我們希望利用「紅、黃碼」盡量方便由外國經機場入境的人士,無論他是旅客或香港居民。「紅碼」是針對所有入境或非入境人士,如果他們確診,「紅碼」會很清晰告訴他,他的活動受限制,不可以亂走,讓他很明確地知道自己的責任。「黃碼」的運用,最主要是希望經機場入境的人士,讓他需要在酒店隔離的時間可以按着我們的數據有效地減短,這是我們的目標。正式來說,可以縮短多少,盧教授正在審視數據,我們一有決定,就會讓大家知道。長遠來說,這個政策怎樣走呢?第一,旅客在酒店需要隔離多長時間,都是按着疫情和數據變化作決定,所以在第一階段的規限,可以按實際情況,在第二階段有所變動,這是第一點;另外,我們會很精準地按疫情的發展調校抗疫措施,將來怎樣走,亦要視乎我們如何管控疫情以及疫情的發展情況。大家都知道,盧教授亦已說明,如果按照現時的數字上升,可能到七月底,我們的醫療服務可能要動用四分之一用來對付疫情,因為入院率已經上升超過一倍,所以回答你的問題,我們會按實際情況去推展我們的抗疫工作。請你再說你的另外一個問題。
 
記者:「通關」的時間表,關於盧教授的訪問。
 
行政長官:這個亦跟我剛才所說的原則一樣。在我們的角度,當然希望盡量將不便減到最低,我們如何達到這個最終目標,當然視乎疫情變化。疫情變化下,如果各位市民配合政府政策,是會有幫助:第一,接種疫苗,我們多次說明,接種至第三針,整體抗疫能力讓個案不會由輕症變重症或重症變死亡有大幫助;另外,「一老一幼」方面的風險是存在的,如果我們在這方面的風險管控得好,其他措施就可以有放鬆空間,所以需要大家努力。我們的最終目的是盡量減少需要規限的人數,例如原本要規限5 000人,如果新政策做得精準、做得好,大家亦配合,本來的5 000人可以減至1 000人,其他4 000人就可以自由活動。這是政策目標,實際如何去做,要視乎疫情數據,我們作出決定時,都會向大家清楚講述。
 
記者:特首,想問現時有一個新政策在防疫上,我們想了解如果「安心出行」不用實名制,政府怎樣把一些已確診的人士轉為「紅碼」?現時這一刻無論你本人或是盧教授也好,在一些政策初步公布時,有一些事情令社會這麼關注,大家又拿不出一個實際情況(解說),會否擔心將來施政方面,當你每次都初步說一些(政策)令社會有很大意見時,你又再作改進,其實會否令社會有一些混亂?最後,就是前廳交流會方面,想問是否每個月都會定時在第二個星期進行?可否預告下個月會有甚麼官員到來?
 
行政長官:我們宣布政策時會平衡透明度和需要性,我們推出的很多政策亦是按市民的要求來向大家解釋,至於我們在甚麼階段宣布某一些細節,我們當然是按實際情況而做。在某一些情況中,我們都是很清晰地在第一時間把政策向大家解釋。現在你們都看到,醫務衞生局局長在不同的公開場合把他的政策向大家解說,我亦會在適當情況下,在很早的時候告訴大家我們的想法如何。有一些資訊未必是政府發放,但很多時會在討論期間把它混合一起談,所以我同意政府的解說工作是需要盡早,亦要清晰和扼要。
 
記者:如果你不做實名制的話,怎樣可以把一些已確診的人士轉為「紅碼」?精準度可以做到多少?
 
行政長官:我們現時認為用科技來幫助我們做確認工作是有很多好處,包括準確性,因為用人手來做既慢,出錯機會亦大,所以怎樣應用科技來幫助和配合我們的疫情管控措施,這肯定是大方向。至於實際運作,我們當然是按實際環境、科技發展和我們管控疫情的需要而決定,我們有了決定亦會如剛才所說,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