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宣傳和推廣香港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透過設於比利時的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在布魯塞爾刊登電車廣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雖然該廣告的內容已獲當地有關的交通公司和廣告外判商通過,但因一批反中國的網民投訴,該廣告最終被電車公司抽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近期,政府其他駐海外的經貿辦在進行有關的慶祝回歸推廣工作時,有否發生類同事件;如有,當局如何跟進事件;
 
(二)因應上述事件,政府有否評估未來在宣傳和推廣香港的工作上會遇到的困難,以及會如何解決;及
 
(三)有何計劃把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與「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施的實況,通過設於海外的經貿辦向香港的國際合作夥伴作詳細介紹,以及會否就有關的推廣工作制訂關鍵績效指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是國家和香港特區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特區政府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於全球各地籌辦一系列宣傳及推廣活動,向世界展現特區已踏入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並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
 
  作為特區政府在海外的官方代表,14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夥拍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政府新聞處、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以及各商會及專業團體,籌辦超過160項活動。當中包括「香港月」、「香港周」、「一帶一路/大灣區」研討會、文化藝術表演、巡迴展覽、龍舟比賽、美食節等,展示香港25年來努力的成果,凝聚海外各界的盼望和信心,同開新篇。
 
  黃英豪議員的提問有三個部分,我現在作出以下答覆:
 
(一)及(二)駐布魯塞爾經貿辦在歐洲各地籌辦了包括「香港月」在內的13項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活動。今年六月,駐布魯塞爾經貿辦在布魯塞爾、伊斯坦布爾、里斯本及米蘭開展了以「香港穩步向前 — 香港電車在歐洲」為題的宣傳活動,將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信息廣傳歐洲。此外,貫徹香港特區成立15及20周年的宣傳推廣,經貿辦亦計劃為布魯塞爾旅遊名勝「撒尿小童」穿上特區贈予當地市政府的「香港服裝」。在策劃上述兩項活動時,駐布魯塞爾經貿辦一直與相關公共運輸機構和市政府緊密溝通。對於有關機構最終決定退出推廣活動,我們深表遺憾及失望。事實上,在伊斯坦布爾、里斯本及米蘭的電車推廣活動均順利舉行。此外,駐布魯塞爾經貿辦在布魯塞爾、都柏林、海牙、里斯本及米蘭為慶祝25周年而舉辦的宴會亦深受歡迎;而在巴黎舉辦的酒會暨西九文化區展覽亦獲國際旅遊新聞媒體給予正面評價,我們感謝各界對特區政府的支持。
 
  另外,駐多倫多經貿辦在溫哥華舉辦慶祝25周年的晚宴以及於列治文市中心舉辦的藝術展亦遭受到少數示威者滋擾,但有關活動均在各界支持下得以順利舉行。
 
  對於有個別人士企圖滋擾慶祝活動,我們表示遺憾。上述情況屬個別事件,經貿辦肩負在海外推廣香港的重任,必繼續砥礪前行,致力提升香港的國際聲譽,與各地社群分享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喜悅。
 
  事實上,截至六月底,經貿辦已成功舉辦超過50項慶祝25周年的活動,包括「細看香港」微型藝術展覽、「香港故事」青年比賽、龍舟節、香港留學生招待會等,慶祝活動的迴響均為正面,獲得各界人士支持。舉例而言,本年五月,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泰國曼谷為慶祝25周年的巡迴展覽主持開幕儀式,亦出席慶祝25周年的商務午宴,有超過100位商界人士參與其中;六月,在駐雅加達經貿辦舉辦的慶祝25周年商務會議上,印尼貿易部長亦有發言,展示兩地關係密切,活動有約240名當地政商界人士出席。此外,經貿辦亦在不同城市舉辦慶祝宴會及酒會,出席人士包括國家駐當地總領事及政商學界等。
 
(三)各經貿辦一直着力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包括政商學界、智庫、傳媒等講解香港的最新情況,積極宣傳「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實踐「愛國者治港」使香港邁進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並推廣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帶一路」和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等國家策略下的重要角色,招商引資,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各經貿辦透過各項慶祝25周年的活動,深化與海外持份者的合作,並藉此宣傳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成就。
 
  對外推廣香港是經貿辦恆常工作的一部分,經貿辦運作的成效指標已載列於《財政預算案》中《管制人員報告》內相關的總目,其中包括投放於經貿辦的資源、政策宗旨、活動簡介等。衡量經貿辦服務表現的主要指標包括造訪高級政府人員/組織的次數;舉辦及參加座談會、展覽、研討會及宣傳推廣活動的數目;發出通訊、單張及新聞稿的數目;派員公開演説、接受傳媒訪問/舉行簡報會的次數等等。經貿辦會按照相關政策宗旨,妥善用好資源,支援各政策局有效執行對外推廣及聯繫的職務。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