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應對鼠患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私人住宅的居民向我投訴,其大廈鼠患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此外,有市民反映,觀塘及何文田等地區的鼠患,已由公共屋邨(例如愛民邨)蔓延至附近商場、海邊、草坪、街道和地盤等。據悉,商業大廈亦有老鼠出沒。就應對鼠患,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針對海邊、草坪、街道等公眾地方的鼠患問題,政府有否研究新的應對方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立即進行研究;

(二)針對不同地區及不同處所(例如私人屋苑、公共屋邨和商業大廈)的鼠患問題,政府有否研究新的應對方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立即進行研究;及

(三)有否計劃推動私人及公共住宅樓宇/處所,全面採取以下防鼠措施:

(i)在水渠口安裝防鼠網,防止老鼠爬入屋內,以及
(ii)參考北角模範邨安裝鋼片渠閘的經驗,更換街道(尤其是露天街市附近街道)的渠閘,以阻止老鼠從溝渠口爬出?

答覆:

主席:

  就江玉歡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防治鼠患,要成功處理鼠患問題,需要採取跨專業、跨界別和全民參與的方法,亦有賴相關政策局/部門的共同努力,在其負責的處所採取有效防鼠滅鼠措施。就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一直有就不同的處所,採取具針對性的滅鼠措施。

  食環署負責一般公眾地方(包括街道、後巷和海邊公眾地方等)的預防和控制鼠患工作,亦為相關的政策局/部門提供指引、建議和培訓。就一般公眾地方,食環署在日常的滅鼠工作及每年舉辦兩輪、合共36星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門滅鼠運動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之上,亦將投入新資源,逐步在全港各區推行夜間防治鼠患行動,包括設立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以及在深夜時段放置捕鼠器。

  後巷方面,除了在路政署的協助下積極進行後巷道路改善工程(包括修葺排水明渠及受損道路的路面),以消除老鼠藏匿點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以及增設專責清潔隊加強對各區後巷的清掃及清洗工作外,食環署自二○二二年一月開始收緊運送肉類和家禽到新鮮糧食店的規管措施,並正研究方法以確保食物業持牌人妥善處理其處所產生的垃圾,以防鼠患。與此同時,食環署會向食物業處所(特別是連接後巷的處所)發出勸籲信,提醒他們在每日營業結束前妥善儲存食物及清洗用過的器具,定期採取防治蟲鼠措施和妥善處理食物殘渣。食環署亦會繼續安排全港性主題行動,重點打擊相關違規行為,例如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

  至於私人處所方面,《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47條訂明,私人處所的擁有人或佔用人有責任消除在該處所內發現的蟲鼠(包括老鼠)。按實際情況,食環署會根據第132章第47(1)條發出通知,要求該處所的擁有人或佔用人在指定時限內潔淨該處所,並消滅和除去蟲鼠。食環署亦會援引第132章第126條,向裁判法院申請在指定時間內進入受蟲鼠侵擾的私人處所,採取合理步驟將蟲鼠消滅或除去,以保障公眾健康。

  此外,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七月六日宣布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多個政策局及部門,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和市容。第一階段的工作是統籌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全港清潔運動。有關行動將有助地區改善鼠患問題。

  另一方面,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以來就公共租住屋邨(屋邨)的環境衞生和食環署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如有需要,房委會會邀請食環署人員一起巡視個別屋邨、檢視防治蟲鼠工作及跟進改善建議。房委會會繼續透過不同宣傳渠道加強社區參與,聯同當區持份者進行聯合清潔行動及舉行防治蟲鼠講座等,鼓勵住戶和商戶參與防治蟲鼠的措施。

  至於位處政府場地內的空地及草坪(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康樂場地、地政總署管理的未批租政府土地等),有關部門或其承辦商會於其管轄下的地點進行防治鼠患工作,例如放置捕鼠器、捕捉及處理捕獲的老鼠等。

  要有效處理不同類型處所的鼠患問題,需要考慮各處所的具體情況(例如有關處所有否為老鼠提供藏匿點、通道及食物來源等),採取具針對性的預防及控制措施。食環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會繼續針對不同的處所制訂具針對性的滅鼠措施,以提高滅鼠工作的成效。

(三)食環署及相關部門(包括屋宇署及建築署等)一直有就公營及私營樓宇的防鼠措施發出指引,供建築專業人士、註冊承建商、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等參考。其中,食環署在二○二○年發出《大廈管理防治鼠患須知》(《須知》),當中有特別提醒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老鼠可能會沿垂直喉管到達喉管入口或其匿藏處,並提出可行措施防止老鼠沿喉管攀爬,包括於喉管放置金屬板製成的圓形/倒漏斗形鼠擋。此外,《須知》亦建議有蓋明渠格柵下方鋪設符合規格的鋼絲網,作為堵塞老鼠來往的一個的方法。

  食環署在二○二○年就屋邨的防鼠方法向房委會所提供防治鼠患指引中,亦提供相若建議。房委會已參照有關指引,在所有屋邨加裝或加固防鼠裝置,包括在樓宇外牆/喉管的合適位置安裝鼠擋、在通風口、排水管道出口、排氣管道出口、明渠等設施裝上金屬網等,以阻止老鼠進入樓宇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及洞隙。

  食環署及相關部門會繼續推動私人及公共住宅樓宇/處所採取有效的防鼠措施。為進一步協助有關部門及機構處理其轄下處所的鼠患問題,食環署正編制工作守則及清單,向部門、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等提供更多滅鼠工作的指引。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