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香港市民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據悉,早於二○○三年國家首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訪港時,就有不少本港青少年受薰陶並立志成為航天員。去年六月,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表示,歡迎香港市民參與載人航天工程,並已經做好在香港選拔航天員的技術準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讓香港市民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政府曾否或會否與內地相關部門進行磋商,在香港選拔航天員到內地接受訓練或工作;
 
(二)有何政策及措施,讓有志於載人航天工程的本港青少年可早日為這方面的發展作準備,並為他們提供有關協助;及
 
(三)鑑於據悉國家的航天員均為軍人,但現時香港市民未能到內地參軍,因此縱使他們是有能力成為航天員的人才,亦未能成為國家航天員,政府會否與內地當局磋商,容許符合條件的本港青少年參軍,讓他們可向航天夢想進發?
 
答覆:
 
主席:
 
  國家在航天科技事業上近年不斷開創先河,在航天領域的世界佔前列地位,令全球華人深感自豪。去年,三位航天員在太空駐留三個月後安全返回地球,順利完成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今年六月,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三名航天員開啓為期六個月的在軌駐留。
 
  去年六月,國家安排航天科技團隊訪港,團員包括多位傑出科學家。他們在港期間走訪了多所學校,與學生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和最新情況。他們亦帶來了國家去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首次在香港公開展出,讓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驕人成就。去年九月,部分香港科研人士和學生獲得難得機會與當時正在太空駐留的三位航天員進行實時連線通話,航天員都親切地回答在活動現場的學生所提出的問題,社會對此反應熱烈。上述難得的活動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亦啓發了不少香港學生對航天及其他科學範疇的興趣。
 
  就梁熙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教育局以及保安局,現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持續在學校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加強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初中科學科課程涵蓋太空航行的基本科學知識,而高中物理科課程,設有「天文學與航天科學」選修單元,我們亦建議學校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參觀香港太空館,以豐富學生航天科技的學習。本港亦有數間大學有提供航空航天方面的課程。此外,香港擁有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共有五所世界100強的大學。這些都是培養青少年參與創科事業包括航天事業的堅實基礎。我們未來會繼續努力推展相關工作。
 
  儘管曾經或正在參與載人飛行任務的國家航天員全具空軍飛行員背景,據了解,在二○二○年選拔的第三批共18名航天員中,除空軍飛行員外,亦有屬其他專業領域的人員例如科研院所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以及科研單位的專家等,他們現正進行相關訓練。
 
  事實上,香港一直有參與內地航天事業的發展。例如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另外,「落火狀態監視相機」亦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提供支援。
 
  政府也一直積極培養創科人才,鼓勵學校推行科普教育,同時加強學生在課程以外吸收更多資訊科技的新知識和應用。在常規課程以外,我們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亦透過「創科實習計劃」資助大學為其修讀STEM課程的學生安排短期實習,提升他們日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務求為香港以至國家孕育出更多創科的生力軍。此外,為了吸引更多傑出的國際科研人才來香港工作和發展,我們在二○二一年六月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助大學聘任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和他們的團隊來港任教或參與研究工作,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另一方面,香港太空館自二○○九年起,多次統籌「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每次在暑假期間挑選30名中學生前往北京及酒泉等地參與航天訓練活動,包括親身體驗航天員的訓練,以及與航天專家及航天員會面交流等,從而了解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成就。
 
  主席,國家的航天事業正在迅速發展當中。香港擁有突出的科研能力,亦有大學團隊參與國家太空探究項目。特區政府在積極推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同時,也會支持各院校參與國家航天及其他科技項目,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