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主席安排這個會議,讓我們可以在這裏介紹我們在本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公務員事務局分別在七月五日及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了兩份關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參考資料摘要。我在開始簡介前,必須申報利益,今年四月至六月我是支取公務員的薪酬的,支取的薪酬也會影響他日我退休之後支取的退休金金額。同樣地,今天陪同我出席會議的局方公務員同事也會受這個薪酬調整影響,亦需要作出利益申報。

  公務員作為政府的骨幹,他們在維持政府效率中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和公務員團隊的合作,亦相信公務員團隊會繼續以一貫專業、高效的精神服務市民,共同提升政府施政效率,達致良政善治。事實上,香港的公務員隊伍是優秀的,在各個範疇為市民提供很多高效的服務。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七月五日的會議上,同意向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劃一上調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2.5%。有關的方案,已經充分考慮和平衡了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薪酬趨勢淨指標、公務員士氣,以及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

  其後,我們邀請職方就方案作出回應,我亦已經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代表會面,仔細聆聽他們的意見,並解釋有關方案的理據。

  在全盤考慮了職方的回應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昨日,即七月十二日決定,依照向職方提出的方案調整今年的公務員薪酬。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批准,薪酬調整的生效日期將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

  在當前環境下,我們認為適度地向上調整今年的公務員薪酬,是在平衡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後最合適的安排。一方面,第五波疫情令香港經濟前景存有不確定性。雖然高峰已過,但是各個行業仍然未完全復原,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仍然處於較高的水平,而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預計赤字為約560億元,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需要審慎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另一方面,今年三個薪酬趨勢淨指標全為正數,這顯示私營機構僱員薪酬在上個年度已經上調。政府亦肯定公務員同事過去一年付出的努力,尤其是在第五波疫情下有超過14萬名公務員參與抗疫工作,在疫情嚴峻下人手非常緊絀之時,前線同事肩負高風險工作和為抗疫工作提供後勤支援,同時竭力保持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 

  我們明白今年的薪酬調整的幅度與公務員同事的期望有落差。職方提出的主要具體關注,包括認為政府沒有按薪酬趨勢淨指標調薪是偏離既定機制,以及加薪幅度應追回過去兩年凍薪而失去的購買力。就這兩點,我們在早前會面時已向職方解釋,薪酬趨勢淨指標是六項考慮因素中的其中一項,但從來都不是唯一的考慮,在機制下行政會議必須就六大因素作整體考慮。今年的決定並沒有偏離有關機制。此外,每年的薪酬調整均是獨立處理,過往兩年決定凍薪時行政會議已經充分考慮該年度的所有相關因素,包括過去一年的生活費用變動。

  主席,我們今天聽取了委員會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建議的意見後,會盡快將建議提交財委會考慮。建議的財政影響為每年約68億元。薪酬調整的生效日期會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

  若建議在立法會休會前得到財委會批准,政府最快可於八月底向全體公務員「出新糧」及追補薪金,並隨即安排向資助機構發放經調整的資助金額。

  我們很樂意聽取委員的意見,並解答各位就今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所提出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