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政府與社會組織的協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新強議員的提問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新一屆政府要做到良政善治、政策順利推行及有效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各政府部門需要與各社會組織協作,以共同謀發展、謀商機和為民謀幸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現任行政長官在參選時提倡「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本屆政府是否已採用該理念施政;如是,各政府部門與各社會組織如何協作共同推動落實以該理念施政;如否,本屆政府是否仍維持「積極不干預政策」;
 
(二) 政府有否對與社會組織協作的事宜進行相關研究,以配合國家發展和推行與時俱進的改革;如有,詳情為何,包括哪個政府部門負責研究和推行改革;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一項立法建議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及很多資源才能成為法例,現時各政府部門與各社會組織有否制訂協作機制,以有效地落實施行新法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強調,新一屆政府實施「以結果為目標」的行事方式,以市民利益為依歸,團結並善用各界力量,積極為市民解決問題。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定必迎難而上,與各社會組織協作,共同推動、制定及落實各項有利香港社會發展、經濟和民生的政策。就着林新強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與持份者及社會組織協作,共同推動政策,是各個部門在各自領域都需要實行的任務。與社會組織協作,不應只局限在政策制定過程的其中一個環節。在制定政策的早期、落實政策的時候和政策推行之後,政府各部門也會就各自領域的需要,以適合的方式與有關社會組織合作,務求令到政策和措施能夠達到目標。
 
  為推動青年發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一直與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合作,透過推出不同主題的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舉行活動,涵蓋青年實習和交流、青年創新創業等方面。本屆政府在制訂《青年發展藍圖》(《藍圖》)和青年政策時,定必會與青年團體等持份者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意見,確保《藍圖》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同時,政府亦會繼續透過青發會和地區等平台與青年人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聆聽他們的心聲,保持雙向交流,讓青年人和持份者的意見可更有效納入政策制定的過程當中。
 
  又如在社會福利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各個地區福利辦事處轄下均設有多個協調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福利機構、地區組織及專業人士等代表。福利專員透過這些委員會,評估區內的福利需要,促進地區層面的跨界別和跨專業的合作,並協調有關服務的推行,以服務區內的居民,特別是弱勢社群。地區福利辦事處亦會透過在各地區設立的跨服務福利協調機制,訂定服務需要的緩急次序,促進地區的跨界別及跨服務合作,並會定期舉辦地區福利服務規劃研討會,廣納不同界別人士對地區福利需要的意見,以規劃地區的整體福利策略。

(二)在配合國家發展和推行與時俱進的政策和改革方面,政府與社會組織一直保持溝通和聯繫,研究香港如何更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配合國家發展方面,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例,在與國家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惠港措施時,有關政府部門會與業界保持溝通和聯繫,就各個業界如何可更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聽取意見。例如在金融業方面,政府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合辦「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讓企業領袖直接與香港青年交流,為日後職業生涯作好準備,把握大灣區機遇。在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方面,政府亦向相關持份者(包括專業學會、商會和協會)介紹大灣區惠港措施及國家發展方針和政策。在教育方面,政府與香港特殊學校議會探討如何加強兩地特殊學校的專業交流。在環保方面,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舉辦國際環保博覽,協助香港環保業界組織(包括行業協會、本地商會及專業團體)拓展海外及內地包括大灣區的市場。近年特別聚焦探討及推廣最新的環保減碳策略與技術,支持香港及其他大灣區城市把握低碳轉型帶來的商機,配合國家在二○三○年前實現碳達峰及二○六○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在檢測認證方面,政府按照業界主導方式並因應市場需要,積極協助業界探討參與國家擬推行的自願性「灣區認證」計劃。
 
  在推行與時俱進的政策和改革的過程中,政府致力與社會組織聯手,促進各行業的發展,維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例如,為方便營商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保安局與入境處剛推出一項先導計劃,以官民合作的新思維,為獲相關政策局認可的機構/社會組織邀請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提供入境便利。政府亦會與個別業界(例如中醫藥、資訊科技、檢測認證等)的業界組織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及協作,聆聽他們對行業發展策略的建議,協助相關政策的制定。政府與醫療專業團體合作,審視現行的註冊機制和培訓要求,以切合相關專業的實際需要。
 
  在民生和地區層面,政府推行與時俱進的政策時十分重視社會組織參與。當檢視與發展有關的政策、執行安排、精簡措施時,發展局會緊密與相關專業團體和業界商會溝通,以聆聽持份者意見,從用家的角度制訂及優化實施細節,確保措施貼地有效。房屋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就非政府機構倡議和營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以及擔當橋樑角色,協調非政府機構和相關政府部門進行商討,以期盡快解決推展項目遇到的種種問題。為促進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政府逐步在十八區設立由非政府機構負責營運的地區康健中心。
 
(三)特區政府會團結社會大眾,凝聚政府、社會和個人的力量,共同努力,和衷共濟。在進行立法工作期間,政府當然亦會與各社會組織協作,並聽取相關業界的意見,以有效地落實施行新法例。
 
  政府在制訂「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框架時,參考了「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的建議。上述工作小組舉辦了多場公眾論壇和網上交流會,以收集公眾人士及關注團體的意見。另外,政府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六支區域服務隊,協助差餉物業估價署在地區層面推廣新法例,以及處理一般查詢等。
   
  社署於二○一七年六月成立「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成員包括不同界別的人士,當中有營辦院舍的非政府及私營機構、學術界、服務使用者/照顧者、獨立人士,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代表。政府為落實上述工作小組就《安老院條例》及《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的修例建議,舉辦了多場與院舍業界持份者的交流會,向他們介紹相關修例建議的内容並聽取意見。
   
  事實上,上述只是政府與社會組織協作的其中一些例子,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樂意就議員的跟進問題,尤其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和勞工及福利事宜方面,提供資料。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