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打擊公屋租戶丟空單位的行為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盡快截斷2019冠 狀病毒病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政府在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首次宣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實施「留在原處所」檢測令,圍封小區以展開圍封強檢行動。據報,政府在多個涉及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的圍封強檢行動中派員到訪公屋單位要求租戶接受強檢,但有不少單位無人應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政府在涉及公屋屋邨的圍封強檢行動中,未能成功接觸的租戶數目和百分比;有否向該等租戶作出跟進,以了解他們沒有應門的原因(例如他們是否不願意應門、不能應門、不在港,以及不經常在有關單位居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上述不經常在公屋單位居住的租戶採取跟進行動,包括收回有關單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香港房屋委員會會否組織一支由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組成的特遣隊伍加強巡查各公屋屋邨,以期積極收回被租戶丟空的單位,從而釋放這些單位予輪候公屋的市民?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務衞生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自二○二一年初起按風險程度,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在不同地區劃出「受限區域」並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限制在區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下稱圍封強檢行動),以盡早識別病毒感染個案及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圍封強檢行動由多個政府部門互相協作執行。醫務衞生局負責訂定需要進行圍封強檢的大廈,安排檢測承辦商,以及因應檢測結果決定能否解封及解封的時間和安排等。
 
  政府會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要求受檢人士於當天指定時間前有序地下樓接受採樣檢測。在今年一月至六月底,政府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進行了約250次圍封強檢行動,當中約120次行動由房屋署統籌。如有單位在圍封當晚沒有住戶應門,政府會跟進及即場派發通知書,提醒他們須在解封後按強制檢測公告的指定時間進行檢測。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在上述行動中,沒有應門的住戶數目佔需檢測住戶總數約10%。在完成強制檢測行動後,政府會在執法行動中向沒有進行檢測的住戶發出強制檢測令及/或定額罰款通知書。
 
  對於在圍封強檢行動時段內未能接觸的住戶,據我們了解,住戶有不同原因未能應門,大多數為圍封時並不身處單位中、外出工作,圍封時段後才回家等。如房委會懷疑有濫用公屋單位的個案,例如長期沒有人居住或單位被丟空,房委會會嚴肅跟進,以及進行調查。如證實住戶違反租約,會採取適當的租約管理行動包括收回其公屋單位。
 
  房委會一直採取不同策略,全方位打撃濫用公屋。除透過日常管理措施和兩年一度家訪調查時偵察懷疑濫用個案外,房委會轄下的中央專責小組亦會深入調查隨機抽選及公眾舉報的個案。此外,房委會已成立由經驗豐富的前線管理人員組成的中央專責隊伍和特遣隊,分別加強偵查濫用公屋的工作和於辦公時間以外的偵察行動。同時,房委會會持續進行宣傳和教育活動,傳達不應濫用公屋的訊息和鼓勵公眾舉報懷疑濫用的個案。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