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促進香港與內地職業資格的規則對接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目前香港與內地多個行業的職業資格各成體系、互不銜接,因而妨礙了企業的跨境業務發展和人力資源運用。隨着國家頒布和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與內地的跨境業務和人才流動日益增加,而香港與內地職業資格的規則對接日益重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香港與內地職業資格的規則對接進行系統性的調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設立專項對接小組推動規則對接工作,並盡快推動香港與內地從事證券及基金買賣的金融業從業員的資格互認;及

(三)會否考慮推出「先行先試」的措施,就部分香港人才短缺的行業與內地有關行業進行職業資格規則對接,包括互認部分職業資格,以及豁免有關從業員部分科目的資格考試?

答覆:

主席: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推展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專業服務界別將扮演積極和重要的角色,以把握當中的龐大機遇。政府一直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推動內地對香港服務開放市場,包括讓香港的專業人士透過互認取得內地專業資格,以在內地註冊執業和開展業務,從而進入內地市場,參與國家發展。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現時,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按照專業界別的需要和相關規管要求,促進兩地的專業團體和規管機構商討專業資格互認協議或安排及其具體內容(例如資格認定、豁免考試科目等)。相關的專業資格互認協議或安排經簽訂後,可納入CEPA框架下作為兩地互相優惠和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到目前為止,內地與香港已在CEPA框架下簽訂多個專業資格互認協議,或設立專業資格考試的考卷豁免安排,包括證券及期貨、會計、房地產,以及建築領域下的產業測量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工料測量師和建築測量師。

  就證券期貨專業人員而言,香港專業人員在內地申請證券期貨從業資格的相關程序已獲得簡化,只需通過內地法律法規的考試而無需通過專業知識考試,便可申請獲得有關資格。通過內地法律法規考試的香港專業人員,可獲中國證券業協會或中國期貨業協會頒發從業資格。經此途徑取得從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員,如持有香港負責人員牌照,認可作為內地高管人員的任職資歷要求;如持有香港代表牌照,將等同取得內地一般的從業資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工業貿易署會繼續與內地在CEPA框架下磋商,進一步擴大開放市場和促進貿易及投資的工作,並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以落實開放措施。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鼓勵香港的專業團體和規管機構與內地加強交流和合作,擴大專業服務資格互認範圍,創造更有利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讓更多香港的專業人士在內地提供優質服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