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七月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午安。政府一向重視本地漁農業,致力推動漁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支援業界應用高科技、邁向集約化,以及把握大灣區機遇。

  目前,漁業基金(「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基金(「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的成立金額分別有五億,為本地漁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提供財政支援。

  為進一步支援業界,財政司司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建議向兩個基金各注資五億元,提供更多資源及適度擴大適用範圍,並會進一步簡化基金的申請程序。

  基於兩個基金運作的經驗及業界的意見,我們今日提出了多項優化建議,包括提高政府就具新意及先導性的商業項目的最高出資比例;增設「應用項目」以涵蓋一些已有初步成果,但未必含有先導性質,或未被本地業界廣泛應用的項目;以及提高「農場改善計劃」及「漁業設備提升項目」的資助上限等。

  在運作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為有意申請者提供更多支援。我們亦會進一步優化基金的申請及審批程序,並增撥資源加快評審工作。

  我們已就上述建議諮詢主要漁農業團體及為業界提供服務的機構,並普遍獲支持。

  接下來,我請漁護署的同事介紹建議的具體內容。



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