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今天我聯同各政策局的同事向大家介紹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工作及未來方向。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及棟樑,更是推動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新一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我們將致力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青年發展工作涉及眾多政策範疇。事實上,特區政府推出的大部分政策措施或多或少都會與青年相關。我們在文件中羅列了特區政府與青年發展直接相關的政策措施。概括而言,這些措施涵蓋以下七個方面。這七個方面亦包含了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內容。

(一)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
(二)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
(三)提供優質教育,即是習主席所說的「學業」;
(四)拓展青年就業和創業機遇,協助青年向上流動;
(五)回應青年置業和住屋需要;
(六)增強青年人的主人翁意識,鼓勵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和加強溝通;及
(七)培養青年全人發展、建立正向思維。
 
  展望未來,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在現有的工作基礎上,盡快制訂《青年發展藍圖》,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政策目標,創造青年上流機遇。《藍圖》是特區政府首次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指導文件,當中將勾劃出香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指導原則和主要工作方向,並按照實證和目標為本的原則,列出相應的未來工作目標、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民青局將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共同落實《藍圖》內的措施。民青局計劃在今年之內完成制訂及公開首個版本的《藍圖》,並會善用未來數月時間,了解青年人、立法會和各持份者的想法和意見。民青局亦會適時檢視及修訂內容,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
 
  主席,在此我要感謝立法會成立了這個專門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藍圖》的小組委員會。這個小組委員會將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們聆聽立法會議員以至其他持份者對制訂《藍圖》的意見。我和我的團隊以及其他政策局的同事在未來將積極參與和配合小組委員會的工作,期望能集思廣益,在今年內完成制訂一份切合青年發展需要的《藍圖》,共同為香港下一代開新篇。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均樂意回答各位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