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仁愛堂第四十三屆(壬寅年)董事局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仁愛堂第四十三屆(壬寅年)董事局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鄭主席(仁愛堂第四十三屆董事局主席鄭慧賢)、陳主席(仁愛堂第四十二屆董事局主席陳承邦)、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仁愛堂新一屆董事局就職典禮,見證兩屆董事交接,承傳仁愛精神。上屆董事局熱心服務社會,勞苦功高,我謹此衷心感謝你們在任內的貢獻;亦祝賀新一屆董事局正式上任,期待各位繼續群策群力,為民謀福。

  仁愛堂在一九七七年註冊成為非牟利慈善機構,至今已服務香港45年。歷屆董事局一直秉承「匡老扶幼、興學育才、助弱保康、關社睦鄰」的宗旨,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仁愛堂在港九新界設立了超過170個服務單位,全方位照顧市民的需要。

  醫療服務方面,仁愛堂中醫及牙科服務為各區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提供優質診療服務,而流動中醫醫療車服務現時已在港九新界設有超過100個服務點,並為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提供免費中醫診療及調理。仁愛堂亦設立醫療基金,支援不同病患者的需要,包括資助癌症病人購買藥物及營養飲品,以及為有特殊醫療需要的青少年及兒童提供適切治療。

  社會服務方面,仁愛堂轄下多個單位努力不懈,在疫情下積極向有需要的長者及弱勢社群伸出援手,送贈抗疫物資,並且利用社會福利署資助,為黃大仙及西貢區居民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協助他們渡過時艱,並繼續為屯門及元朗區長者提供上門家居照顧服務。此外,仁愛堂現正於元朗洪水橋發展過渡性房屋項目「仁愛居」,預計明年落成,可供大約400個已輪候公屋多年的低收入家庭入住,大大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仁愛堂是本港重要的辦學團體,興辦多間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並且剛於去年在火炭駿洋邨開辦轄下第11間幼稚園,積極培育下一代。除了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仁愛堂十分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及長遠身心發展,亦在社區推動青年社會創新計劃。當中,自二○一七年起成立的「屯門區議會仁愛堂青年夢工場」更是主打項目,記得當時我是立法會議員時也有支持這個項目,透過舉辦社會創新訓練及工作坊,鼓勵年輕人發揮所長,以創新思維和方式服務社區。計劃深受區內青年歡迎,口碑載道。

  仁愛堂也十分着重成年人持續進修,最近兩年開設的培訓中心在疫情下協助不少人再就業,現正籌備成立更多培訓中心。此外,仁愛堂現時營運三間社會企業,並即將開設第四間社企「家居樂」,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之餘,同時為弱勢社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過去一年,香港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我衷心感謝仁愛堂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協助政府向市民派發口罩及防疫物資、熱心參與長者疫苗接種活動、協助包裝快速測試套裝及防疫服務包等,使政府的抗疫工作得以在社區迅速而順利地推展。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各區民政事務處推行「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而仁愛堂亦積極協助屯門民政處採購、包裝和派發25周年慶祝活動禮物包,向弱勢社群送上關懷,共享回歸的喜悅。

  仁愛堂的工作與民政及青年事務息息相關,我期望與仁愛堂繼續同心同行,攜手推展青年工作及建設更美好的社區。我深信仁愛堂在鄭慧賢主席及第四十三屆董事局的帶領下,定能繼往開來,服務更多香港市民。

  最後,我祝願新一屆董事局工作順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