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旺角洗衣街社區會堂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旺角洗衣街社區會堂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今日向委員會簡介「旺角洗衣街社區會堂」的工程撥款申請,希望委員支持。
   
  為了增強社會凝聚力,政府向來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社區建設活動,並在全港18區設置社區會堂,為各類社區活動提供場地。當遇上天災、緊急情況或惡劣天氣時,社區會堂亦能用作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人士入住。
   
  油尖旺區目前有社區中心和社區會堂各一,分別是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和旺角社區會堂。由於區內居民和團體對舉行會議及活動的場地需求日益殷切,我們建議在旺角洗衣街一幅商業發展用地的賣地條款中,加入興建一所標準社區會堂的要求。
   
  在此想一提,所謂的「一所社區會堂」,其實大家都知道社區會堂是一層的。因這個項目是加入旺角洗衣街一幅商業發展用地的賣地條款內,所以我們現時是不會知道社區會堂在地盤上的位置。因為這將會在賣地條款上列出,連同其他公共設施,包括一些福利設施,例如青少年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一個公共交通交匯處,要求在賣地條款中的發展項目加上這些設施。所以,具體社區會堂的位置、層數等,要待有發展商投到這幅地及作出詳細設計後,把設計交回局方,到時才會知道。基本上,這是加設社區會堂的建議,是我局負責的。
   
  另外,有關商業用地位於洗衣街和亞皆老街交界,已納入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內。我們計劃要求中標的發展商負責設計和興建社區會堂作為商業發展的一部分,而落成後政府會向發展商支付社區會堂的設計及建築費用。
   
  有些議員可能會問,究竟何時才會建成社區會堂呢?因為此項目是放在商業發展項目的賣地條款,所以要等這塊地賣出及發展,才會有社區會堂。這不會像其他政府項目般,可以預計多少年會建成這社區會堂。至於費用,當發展商建成這所社區會堂,符合標準,合乎要求後,我們才會付款。而且(工程預算費用)上限為8,400萬元,如發展商因應發展規模,建成一個費用高於8,400萬元的社區會堂,我們也只會付8,400萬元。
   
  建議中的社區會堂將提供多用途禮堂、舞台,及多用途會議室,並設有音響及燈光等設備,讓地區團體和居民舉辦不同種類的社區活動。工程範圍及預算造價等已詳列於文件內。
   
  這項工程計劃將會為油尖旺區居民提供多一個他們期待已久的社區會堂。希望委員支持這項工程建議,讓我們可盡快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使社區會堂項目可以趕及納入本年度的賣地計劃,盡早興建並投入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