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七月十一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午安。近年野豬做成滋擾的情況,我們看到在香港越來越頻繁,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數目由二○一六年的583宗,大幅增加至二○二一年的1 417宗。野豬傷人的個案亦明顯上升,從二○一六年四個傷者,大幅上升至二○二一年的22個傷者,今年截至五月,已經有25個野豬傷人的受害者。其實,一個傷者已經太多,所以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採取緊急行動盡快杜絕野豬傷人的個案,和把野豬做成滋擾的情況盡量減少。
 
  野豬其實天性怕人,會避開人類和人類活動。但當野豬習慣了被人餵飼而令其習性改變,牠們不但會主動向人索取食物造成滋擾,甚至變得具攻擊性,對市民安全構成威脅。針對這個情況,我們需要從兩個主要方向採取行動,第一是要移除那些已經改變習性,經常在市區出現或覓食的野豬。因為牠們的習性已經改變,經常做成滋擾之外,更會有傷人的風險。第二是要有力制止餵飼行為,只有停止所有餵飼行為,才不會不斷有野豬被改變習性,進入人類生活圈子,做成各樣問題。如這兩項行動都收到效果,我們將可以把香港野豬作為一個整體族群,維持牠們原來天性,在野外生活。
 
  坊間有一些誤解或擔心,以為政府要滅絕野豬。在這裏,我可以清晰地說,政府的目標不是滅絕野豬,而是透過移除那些已經改變習性的野豬,和制止餵飼行為,盡快把香港的野豬回復牠們的天性,遠離市區和人類活動生活。
 
  但我也必須要重申,現時野豬傷人和做成滋擾的情況仍然嚴重,我們必須正視,所以我們需要採取果斷和快速有實效的措施來杜絕野豬傷人的個案,和把野豬做成的滋擾盡量減少。
 
  今天我們會向委員匯報野豬捕捉行動的進展及介紹各項管控野豬滋擾的建議措施。接下來,我請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陳堅峰先生會用投影片作具體介紹,多謝。
 
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