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今日展開(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七月十一日)公布就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建議指引)展開公眾諮詢。諮詢為期三十日,至八月九日為止。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在記者會上說:「二○二三年鄉郊一般選舉將於明年初舉行,為現時共709條鄉村,選出1 484個村代表,包括695個居民代表,789個原居民代表;亦為長洲及坪洲兩個墟鎮分別選出39個及17個街坊代表。根據既定做法,選管會於每次舉行鄉郊一般選舉前,都會檢討及更新選舉活動指引。」
 
  馮驊法官表示,是次的建議指引以二○一八年十月發布的指引為基礎,作出適當及必要的修訂。提出的修訂主要有三大類別:第一類是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修訂,主要涉及自二○一八年十月活動指引發布以來共六條與鄉郊代表選舉有關並經過修訂的法例或附屬法例,包括立法會剛通過的《2022年鄉郊代表選舉(修訂)條例》(《條例》)而落實的法例及附屬法例修訂。第二類是與其他選舉指引看齊而作出的改動,包括今年發表的行政長官選舉活動指引,以及去年發表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和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第三類是參考過往公共選舉的運作經驗而提供進一步說明。建議指引大部分的修訂屬於第一和第二類。
 
選民登記
 
  根據法例修訂所訂立的規定,就居民代表選舉和街坊代表選舉而言,將提交住址證明的要求,由現時更改登記資料的申請,延伸至涵蓋選民新登記申請。
 
候選人提名
 
  建議指引根據《條例》更新了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和當選為有關鄉郊地區的鄉郊代表的資格,列明任何人如在選舉舉行日期前的五年內,因拒絕或忽略作出指明誓言;或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即喪失在選舉中獲提名為候選人及當選為鄉郊代表的資格。
 
  候選人提名方面,一如過往選舉,候選人必須按照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作出聲明,示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否則該人不得獲有效提名。在過往的選舉,透過簽署「確認書」,讓候選人明白相關法律條文。在二○二三年鄉郊一般選舉,提名表格內將會清楚列出有關擁護《基本法》的條文,以及加入在《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中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提述,確保候選人於簽署提名表格內的有關聲明時,已清楚明白《基本法》的相關條文以及作出有關聲明的法例要求和責任。因此毋須要求候選人另行簽署「確認書」。
 
投票安排
 
  領取選票的安排方面,選民進入投票站後,應到發票柜枱向投票站工作人員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經核實後才可獲發選票。經修訂的法例放寬選民領取選票時所要求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遺失身分證明文件的選民可以出示「警署報失紙」(即證明已向警務人員報告該人的身分證明文件已遺失或毀掉的文件),以及有效護照或相類旅行證件的正本,而無須同時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的副本。
 
  《條例》容許民政事務總署可因應實際情況指示投票站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然而,《條例》有關章節只屬備用性質,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暫不會在二○二三年鄉郊一般選舉使用,主要是由於不少村落位處偏遠。根據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經驗,這些地方網絡覆蓋並不理想。民政事務總署會積極研究,尋求解決方法。
 
點票安排
 
  在過往的鄉郊代表選舉,屬同一鄉事委員會的鄉村舉行的村代表選舉,其點票工作會集中在同一點票站進行,並由有關的選舉主任負責點票安排和監督點票進行。在二○二三年鄉郊一般選舉,民政事務總署將會為村代表選舉首次設立投票兼點票站(專用投票站除外),而票站主任會代替選舉主任負責點票工作,在投票結束後將投票站轉為點票站,進行原站點票,以省卻選票運送時間,從而加快點票過程。
 
有關街坊代表選舉的傳媒報道
 
  與其他公共選舉一樣,傳媒應按照公平及平等對待的原則報道與選舉及候選人有關的新聞。考慮到街坊代表選舉議席數目和候選人人數眾多,傳媒在製作和發布與某候選人選舉有關的新聞報道,以及為介紹個別候選人而製作的特輯或專訪時,要在同一節目或出版刊物提及該墟鎮的所有其他候選人可能有實際困難。因此,今次建議指引引入與去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相似的安排,傳媒可選擇在節目或出版刊物內向觀眾、聽眾或讀者提供該墟鎮候選人總數,但必須同時清楚說明該墟鎮其他候選人姓名,會於該機構某一個平台列出,例如該機構/節目/刊物的網頁。然而,上述安排並不適用於候選人數目相對較少的原居民代表選舉和居民代表選舉。
 
  就選舉公平性作出指引的層面,主要修訂包括參考過往選舉的運作經驗及相關的法庭案例,就一些選舉安排例如選舉聚會、發布選舉廣告、投票站外拉票活動的禁制、票站調查、選舉開支及選舉捐贈、發送選舉郵件的電郵、使用揚聲器材時的安排等向候選人作岀提醒。
 
  建議指引可於選管會網站(www.eac.hk)下載,或到選舉事務處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查閱。
 
  市民可於八月九日或之前,將書面意見寄交至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亦可透過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eac.hk)遞交。逾期遞交的意見將不獲考慮。
 
  選管會將於七月二十一日(星期四)晚上七時至八時在沙田隆亨社區中心就建議指引舉行公眾諮詢會,歡迎市民出席諮詢會發表意見。詳情請瀏覽選管會網站(www.eac.hk)。
 
  如有查詢,可致電2891 1001。
 
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和石丹理教授(右)今日(七月十一日)在記者會展示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今日(七月十一日)主持記者會,公布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詳情。選舉管理委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右二)和石丹理教授(右一)、署理民政事務總署助理署長姚夢騫(左二)和民政事務總署首席聯絡主任簡秀芬(左一)亦有出席。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七月十一日)主持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記者會。

網上廣播

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