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視察深圳灣口岸檢測流程(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七月十日)到深圳灣口岸,視察離境特別核酸檢測的流程,並要求檢測承辦商繼續提升快速核酸檢測能力,以回應市民需求。

  隨着深圳健康驛站早前增加每日名額至2 000個,並設有額外的「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供特定群組申請,經深圳灣口岸離境前往深圳的人流陸續上升。政府已根據預計旅客數量,安排檢測承辦商增加檢測儀器和人手。

  盧寵茂教授表示:「由於今早繁忙時段離境人流較多,導致出境人士在深圳灣口岸離境特別核酸檢測所需的等候時間較長。對於深圳當局增加『驛站』名額後在香港口岸出現樽頸位,引致出境市民不便,我對此感到抱歉。我已要求檢測承辦商繼續提升快速核酸檢測能力,以免因大量旅客聚集而需長時間等候。」

  「我要感謝廣東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的領導,特別是深圳市應急管理局官員,對香港市民的關懷,迅速增加『驛站』名額。同時,我亦要感謝特區政府的同事,包括衞生署、香港海關和入境處在短時間內作配合,以應付深圳灣口岸人流增加。」

  「我知道仍有不少需要到深圳的香港市民未能取得『驛站』名額,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聯絡,積極發揮深港合作,做好聯防聯控,在抗疫防疫的同時,亦盡量回應市民需要,加快深港互通,以做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要求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為便利旅客預先安排行程,有序經深圳灣口岸離境,政府正就推出口岸離境特別核酸檢測網上預約系統作相關準備,預計可於本星期內推出,日後在預約安排下,旅客需要先取得深圳健康驛站名額,然後經網上預約系統預約需要過關當天的特別核酸檢測時段。相關旅客必須按預約時段到深圳灣口岸進行特別核酸檢測,未有預約的旅客將不獲准進入口岸進行核酸檢測及過關手續。有關安排將有助進一步縮短特別檢測程序所需時間,減少旅客於口岸長時間輪候的情況,完善深圳灣口岸過關的人流管制。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深圳灣口岸的人流情況,並考慮相應的措施,以在確保能繼續防止輸出個案的同時,盡量減低對過關旅客造成不便。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二)今日(七月十日)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醫生(左一)陪同下到深圳灣口岸,向前線工作人員了解離境特別核酸檢測的流程。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一)今日(七月十日)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醫生(右二)陪同下,視察深圳灣口岸的離境特別核酸檢測流程,並要求檢測承辦商代表(左一)繼續提升快速核酸檢測能力,以回應市民需求。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今日(七月十日)在深圳灣口岸聽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醫生(右)介紹離境特別核酸檢測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