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九日)出席「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馬逢國議員(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會長)、莊紫祥博士(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林天行主席(香港美協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今天出席「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與大家同慶回歸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是今年香港慶祝回歸活動的主題。香港近年雖然經歷風風雨雨,但憑着中央作為我們最堅實的後盾,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

  在過去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也深刻闡述「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的寶貴經驗,更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習主席對我們的殷切囑託,定當盡力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繼續行穩致遠。
 
  這次美術作品展以「筆墨丹青繪灣區 流光溢彩畫未來」為主題,展出超過100項由內地和港澳藝術家精心製作的美術作品。藝術家以不同的表現形式,帶領觀眾欣賞並體會粵港澳大灣區的豐富歷史人文風貌。作品取材十分豐富,香港在過去25年實踐「一國兩制」的重大事件和發展都一一涵蓋其中,由香港順利回歸祖國、《香港國安法》頒布落實、中央援港抗擊疫情,以至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內地奧運運動員訪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等,栩栩如生地展現出香港自回歸以來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民生等不同領域所取得的進展和成就。
  
  此外,我知道這次美術作品展已曾在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並繼香港以後將前往澳門和深圳等地巡迴展覽,促進內地與港澳之間的藝術交流合作。這與本屆特區政府銳意進一步拓展香港與內地及不同地區藝術文化交流的方向不謀而同,通過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聚焦制訂並完善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政策,致力加強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創意氣氛,同時鞏固香港在國際藝術品市場的領導地位,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化的發展。特區政府會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文化藝術事業的發展動能,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聯手一同建設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提高並彰顯國家的文化軟實力,說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最後,我感謝大會主辦這次美術作品展。我很期盼內地與港澳藝術家繼續攜手推動灣區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更上層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貢獻。我祝願美術作品展圓滿舉行,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九日)下午在「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九日)下午出席「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圖示陳國基(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左五)、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右四)、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左四)、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莊紫祥(左二)和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左一)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