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22財新夏季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九日)以視像形式參與2022財新夏季峰會「烏雲背後:世界經濟展望」演講/對話環節的致辭全文:
 
胡(舒立)社長、各位嘉賓、各位現場和線上的朋友們: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參與財新夏季峰會。幾年下來,每年的財新峰會都抓緊了當時宏觀經濟發展的主軸,既檢視過去,更預視未來,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找出可以確定的要素,透過積極管理不確定性,我們更加能面對轉變、駕馭風險。
   
  那麼,我們現在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一個環境呢? 第一,能源及商品價格高漲。俄烏的緊張局勢至今已持續四個多月,為環球金融市場帶來壓力,也使經濟前景轉差。俄烏兩國是石油、天然氣、金屬,以及小麥和玉米等糧食的重要供應者。受俄烏衝突的干擾,除了能源和糧食價格被推高外,也使一些金屬價格大幅波動。這些趨勢窒礙環球生產和貿易活動,也對不少地區的民生構成影響。當中,由於歐洲十分依賴俄羅斯供應能源,所以俄烏衝突對歐洲經濟的打擊特別明顯。
   
  第二,通脹升溫、息率上升。通脹加劇和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是另一個焦點。早前新冠疫情導致環球供應出現瓶頸,令通脹持續攀升。俄烏衝突使很多先進經濟體的通脹進一步加劇。美國五月份的核心PCE通脹率高達4.7%,遠高於美聯儲局2%的目標;而歐元區六月的整體通脹更升至8.6%的紀錄新高。為遏制通脹,美聯儲自三月以來共加息1.5厘,並預示會於本月底再度加息0.5厘或0.75厘。歐洲央行也預告在本月開始加息,是自二○一一年來首次。貨幣政策收緊會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進而影響貿易往來。另外,國際資金流向亦會受到影響,一些基本面較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可能會受到較大衝擊。
   
  第三,中美關係的發展。雖然我國一直強調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模式,但美國卻一直以零和博奕、甚至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來處理中美關係,令環球金融市場變得更易波動,也使得美國本土通脹問題嚴重惡化,並干擾了環球經濟從低位反彈的恢復力度,令環球政經形勢面對著更嚴峻的挑戰。
   
  第四,環球經濟表現。除了能源及商品價格、通脹及息率都上升外,新冠疫情亦正在升溫,在種種負面因素相互疊加的影響下,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顯著上升。第一季歐元區經濟按季僅輕微增長0.6%,而美國經濟以年率計更收縮1.6%。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在上月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會減慢至3.0%,較去年十二月的預測低1.5個百分點,並指今年全球通脹將保持高企。而世界銀行也下調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2.9%。市場越來越擔憂歐美經濟在未來一兩年可能陷入衰退。

  在複雜多變、烏雲密布的國際政經環境中,內地情況也許是相對較好的一環。早前,由於部分地區受到新冠疫情打擊,加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內地在工業、服務業、消費等環節的主要經濟指標在四月明顯下滑。不過,內地經濟的基本面良好,政策工具充足,可以克服這些挑戰。今年三月,政府工作報告已提出一系列積極財政政策,自五月以來又推出多項措施支援企業和個人,包括增加增值稅留抵退稅、新增政策性銀行的信貸額度以增加對基建的金融支持等。五月份的主要經濟指標顯示經濟復蘇的勢頭初現。隨着疫情在六月基本受控,相信內地經濟在多項政策的支持下將能較快恢復,在今年餘下時間維持穩健增長。
   
  那麼香港又會怎樣呢?作為一個高度外向的小型經濟體,香港難免會受烏雲密佈的外圍環境影響,但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的中長期前景依然亮麗。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堅實後盾、是香港經濟的定海神針。國家持續的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將繼續為香港經濟帶來無限機遇。當然,我們要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要管控好各類風險,更好地連繫國際市場。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慶典上的重要講話,更為香港未來的亮麗發展指明了方向。當中有兩點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他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香港社會也必須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和眼前的黃金發展機遇。
   
  第二,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明確、清晰而堅定的表述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換句話說,不單是「一國兩制」這個獨特制度安排會長期堅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亦會長期保持,香港對海內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更勝當年。在國家的持續繁榮發展中,香港會繼續發揮無可替代的功能,做更大的貢獻。
   
  當然,我們也得全力增加香港經濟發展的動能,包括致力培育新興產業,務求豐富產業發展、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和提升市民的收入。其中最核心的一環是創新科技產業。過去幾年我們大力投資、培養人才及扶持初創企業。整個創科生態系統的發展已日趨蓬勃,我們希望創新科技在未來幾年,在促進經濟增長及提升競爭力中擔當更重要角色。與此同時,針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痛點難點,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讓創科發展的成果令社會更全面受惠、讓市民生活質量得以提升。
   
  至於傳統產業,我們銳意更全面的發展,讓優勢產業更強大、領跑在前。以金融業為例,我們會繼續深化和豐富香港金融業的多元發展,使金融業在質和量上都有進一步的提升,繼續推動香港經濟增長。例如,為了把握好國家「3060」的雙碳目標、全球綠色發展的大趨勢,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相關業界同心協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香港新一屆政府剛上任不久,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帶領下,新的管治團隊鬥志高昂、合力同心,力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竭力奮鬥。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峰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