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及保護兒童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七月九日)上午為鄧家彪及江玉歡立法會議員辦事處開幕禮主禮後,就法定最低工資及保護兒童事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主要想問,見到立法會早兩天否決「完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的議案,會否影響局方研究未來「一年一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時的首要任務,是應行政長官根據法例要求進行這次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大家也知道,這次有關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須在今年十月前提交報告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檢視,所以這一刻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大家盡最大努力,讓三方通過委員會的機制希望達到共識,釐定今次最低工資水平。正如我前兩天(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所言,勞工及福利局在適當時候會認真探討關於檢討周期和檢討機制有否需再探討之處。

記者:何時是適當時候?目標何時可以做到?今年十月要交報告,預計今次最低工資水平可否做到勞方提出每小時40多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具體水平須按機制讓最低工資委員會提出,所以正如我所說,現時最關鍵是先做好今次建議的水平,完成這次建議後,下一步便看時機適當時,便認真探討一下社會各界對檢討周期和檢討機制的不同意見,屆時大家可以探討一下。

記者:最後想問,特首早前在立法會提到,未來會就虐兒法例提出一些條例,是否考慮訂立「沒有保護罪」?現時研究到甚麼階段?何時會提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很認真努力在做工夫,當工夫做好後,一定會適時諮詢有關持份者,包括諮詢立法會有關委員會。

記者:但沒有一個時間何時做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盡快。我們明白社會關心這件事,所以我們希望盡快做好工夫後,盡快向有關持份者和立法會諮詢大家的意見。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