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在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國安公署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中聯辦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方建明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警務處蕭澤頤處長(警務處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很高興今日出席警察學院的結業典禮。各位結業學員,在45年前,我就是站在你們現在的位置,和你們今日一樣參加結業會操,我當時的心情和你們一樣興奮,因為辛勤的36周訓練即將結束,而且我將畢業成為督察,執行法律,維護法紀,保赤安良。今日,我再次回到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使我想起我以前和我的同學,在山坡附近mark time訓練,托着裝備跑步,學員間守望相助,我幫助同學學習,同學幫助我鍛鍊,我們一起跑步去附近的游泳池學游泳及急救,還在Brick Hill山上一起練跑。
  
  今日我以行政長官身分再到這個操場,既興奮又鼓舞,我可以見證31位督察和83位學員,在一個有意義的日子大家共同參與結業典禮。我衷心祝賀你們完成了嚴格的基礎訓練,正式畢業,正式肩負這充滿意義的責任和使命。
 
  今次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是第一次全面以中式步操進行,有特別意義,因為以往中式步操只會在一些節慶升旗禮等特定禮儀場合上採用。但今次我們全面使用中式步操,是充分體現警隊對國民身分認同及對國家的歸屬感,更代表對國家所託及忠誠的莊嚴承諾。
 
  維護法治和安全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持續發展的基石。警隊一向擔起維護法紀、除暴安良的重任,是鞏固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二○一九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見的艱難和衝擊,「黑暴」、「港獨」、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將市民多年建設的香港,破壞得令人痛心,將無辜的市民襲擊得令人害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香港安全,警務工作面對極大挑戰和考驗。令我們引以自豪的,是不論面對怎樣的艱難和挑戰,警隊一直堅守崗位,克盡己任,以無畏無懼的精神,履職盡責,展現無比的擔當。我肯定並感謝你們的工作。
 
  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下,香港回復安全,大致穩定,警隊的貢獻繼續發揮力量。在二○二一年的罪案趨勢也穩定下來,而傷人、嚴重毆打、搶掠以及扒竊等的案件,更是十年來新低,足見警隊在嚴正執法和積極宣揚守法觀念的工作,再顯成績。
 
  香港警隊已經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為一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執法力量。在這裏,我衷心感謝香港警隊各人員,忠誠勇毅,守護香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到,「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因此我們必須要防患未然,因為穩定是所有事情的基礎,沒有穩定,發展便無從說起,沒有穩定,民心所向的真正價值亦無從發揮。警隊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執法力量,有助推動香港社會長遠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各位警隊的生力軍,你們投身警隊,足以展現你們都是有決心、有能力、有承擔,願意為市民服務的未來社會棟樑。未來的路還很長,迎接你們的,是成就、是意義,但同時亦是挑戰、是考驗。我有信心你們已經準備好,傳承警隊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不同的工作崗位全力以赴,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我寄語今日結業的同事們,在你們要走的路上面,遇到挑戰與困難的時候,無忘初心,不為艱險而退縮,不為磨難而低頭。你們更要謹記,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會直接影響到警隊的聲譽,記着你們在學院學習到的專業知識、紀律和團體精神。
 
  我強調政府要團結,社會要團結,同為香港開新篇。你們踏出學堂,就是開新篇的第一步,我對你們寄予厚望。你們只要努力不懈,不斷求進,定必前程錦繡,讓家人為你驕傲,讓你為自己所創造的社會價值而自豪。
 
  各位畢業學員,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歷史時刻,香港市民一起「砥礪奮進廿五載」,現在香港更和你們一起「攜手再上新征程」。你們要努力貢獻香港,共創輝煌。
 
  多謝大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九日)在香港警察學院檢閱結業會操。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九日)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後,在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右一)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四)和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左二)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後,恭賀剛結業的見習督察。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檢閱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