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是我第一次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在此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府最近就新冠疫情的抗疫措施,並回應議員的問題。我肯定要細心聆聽大家的意見,亦要回應大家的疑問,因為這確實是全港市民,甚至國家和全世界都關心的議題。希望政府和立法會可以就抗疫的議題有更多溝通,交流意見,做到更好的抗疫成果。
 
抗疫策略
 
  整體抗疫策略方面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平衡風險和需要。但很肯定地跟大家說,我們現階段對新冠病毒不能「躺平」,不能甚麼都不做。因為如果讓確診個案任意上升,後果會很嚴重。政府會繼續對疫情趨勢作出科學研判,希望用數據說話,採取一些有效、精準及循證抗疫的措施,以減低感染,遏止新冠重症及死亡個案,以及最重要的是確保我們的醫療系統不會崩潰。我們會盡量減少疫情,但亦要確保這些防疫措施不會對市民的生活和經濟帶來太大的影響,希望社會經濟可以穩步復常,以及逐步恢復香港與內地及國際的聯繫。
 
  就此,我們會繼續檢視香港的應急能力,在各環節方面的防控及應變措施,希望做到用最低成本取得最大成效,並以「三減、三重、一優先」作為工作重點,遏制第五波餘波並扭轉上升趨勢。
 
  未來重點主要包括:
 
(一)檢測措施
  其實,第五波期間,我們大部分(時候)是利用抗原檢測,但核酸檢測比抗原檢測靈敏度高,核酸檢測才是「金標準」。政府會盡快提高本港現在處理核酸檢測的速度、數量和準確性,希望做到又多、又準、又快、又易、又平──「多、準、快、易、平」,強化、常態化核酸檢測,配合靈敏度稍為沒那麼精準的快速抗原測試。

(二)分流和分層治療
  政府會繼續加強實施對於確診個案──即已經確定感染的病人──的現有居家隔離措施,以控制他們不會引致社區衞生風險和令疫情進一步擴散;同時會繼續推行「逆向隔離」,保護染疫院舍的非感染院友免受感染。

(三)擴大治療能力
  醫院管理局已預留病床,並制訂醫院病牀調動預案,但我們希望盡量不需要採用此預案。因為如果真的有這種情況,可能會影響非新冠病人的醫療服務。因此,我們必須針對保護一些重點場所,不要有大規模爆發,包括醫院、隔離設施和安老院舍。我們要嚴守這些重點場所,防止它們有大規模爆發。

(四)社交距離措施
  雖然早前放寬了兩個階段的社交距離措施,但現時新增個案上升,入院人數亦增加,以及重症或死亡個案亦有少許上升跡象,目前情況不容許我們進一步放寬現行社交距離措施。

(五)新冠疫苗接種
  現時超過九成的三歲或以上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接近九成亦已接種兩劑。不過,某些年齡層(的疫苗接種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我們會繼續提供多種的接種渠道,以鼓勵市民繼續接種,特別是我們必須針對高危人群──「一老一少」──要盡早接種。

(六)外防輸入
  我們要比較精準地進行防疫,希望不要加重外來人士的成本。我們認為如果能加強為抵港人士進行更頻密的核酸檢測,其實是可以有效堵截這些個案引發的社區傳播,所以昨日決定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希望更精準、有效地阻斷輸入個案,減低社會成本,達致最大抗疫效果的目標。
 
  這就是我就新一屆政府的防疫政策的簡單介紹。我和其他同事都樂意回應委員的問題。
 
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