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嚴剛議員動議的「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多謝各位議員剛才在辯論中提出的寶貴意見。我以下主要就有關土地規劃發展的事項作扼要回應。
 
  去年十月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後,我們的工作正馬不停蹄地進行。剛才有多位議員擔心北部都會區以至當中的口岸經濟帶建設需時,遲遲見不到影蹤。事實上,北部都會區涵蓋面積30 000公頃,當中有些是已進入發展建設階段的大型項目,包括在二○一九年動工的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二○二○年動工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以及即將動工的元朗南發展區。其他項目如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文錦渡以至坪輋/打鼓嶺一帶的新市鎮,詳細研究工作已全速進行中,我們爭取早日動工。我們預計在未來10年,北部都會區內四成發展用地會完成土地平整工程,當中有四成住屋單位會相繼落成。換言之,北部都會區已進入建設階段,並不是空談,並不是只做規劃。我們餘下的任務是要繼續將其加快推展,讓其壯大成長。
 
  去年十月推出的策略亦提出新的發展板塊,既然是新的,我們必須將進行中的研究或未啓動的研究,再加碼去做。這些功夫也在進行中。我們爭取可以在明年下半年至二○二四年間,陸續就這些新板塊提出詳細發展方案,包括土地用途布局、基建及工程設施的安排。舉例說,大家十分關心的新田科技城,我們爭取首批土地工程能夠在二○二四年開展。
 
  多位議員提到產業發展。在特區政府架構下,產業發展涉及不同政策局,創科、金融、文體旅,以至有議員提到的醫療,其實都可以是產業。在發展局來說,我們的責任是要與這些政策局緊密聯繫,了解他們在這些不同產業的政策需要和方向,盡快將可配合的土地用途和發展時間表提出來,讓有關政策局有更具體的資料,可以盡快開始部署落實的功夫,包括當中需要招商引資的工作。換言之,土地規劃和產業落實的規劃,我們緊記需要同步進行。舉例來說,新田科技城當然會聚焦於創科發展,而擴容後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將會是現代服務業的中心,至於再往東一點的新市鎮,我們很明白既然接近蓮塘/香園圍口岸,在規劃當中應該要包括剛才議員提到的現代物流業、商貿和現代工業等用途。
 
  剛才有議員提到幾項大家視為厭惡性的設施,包括堆填區、廢物處理和靈灰安置所。其實北部都會區作為一個大都會,本身的確有其所需要的設施。我緊記剛才議員提到,期望政府「企得高、望得遠」。我想「企得高、望得遠」不一定要把都會區需要的一些設施摒諸門外;相反,應該用高瞻遠矚的眼光和專業的態度將其設計好,將其現代化,這些設施其實可以很好地融入大都會。我深信我們的業界,建築行業、設計行業,完全有能力用新思維把這些設施設計好。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似乎在北部都會區策略之下提出的濕地保育公園面積過大。其實,都會區不是只談發展,當然亦有各種不同設施的需要。就濕地保育區究竟應該有多大,環境生態局和其轄下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很快會展開研究,落實和敲定究竟哪些範圍會用作濕地保育公園。但即使有些地方用作濕地公園,我相信只要能夠將其設計好,能夠讓市民,包括跨境人民,可以欣賞這些地方,都會令北部都會區更多樣化、更有特色。
 
  代主席,推動深港口岸經濟帶涉及很多政策範疇,亦可以有很多不同意見,的確需要大家群策群力。發展局會在土地規劃和工程安排方面,充分考慮社會的意見,亦會以新思維去規劃。有些規劃用途,我們既要聚焦,亦要讓土地用途有足夠彈性,配合這個新的都會區與時並進的發展需要。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