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嚴剛議員動議的「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剛才很細心聆聽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我在此就深港的交通聯繫和物流兩方面作一些回應及補充。
 
跨境鐵路項目
——————
 
  首先是跨境鐵路項目方面,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專班」(「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兩地政府已透過「專班」就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北環線支線、以及優化羅湖管制站及其相關交通接駁三個項目展開跟進工作。
 
  「專班」正進行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的首階段研究,項目會推動及深化兩個區域在專業服務業、現代物流業和科技服務的高端經濟合作,加強香港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銜接,提升兩區的優勢,配合公路網絡,使兩區聯合成為珠江東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樞紐。首階段我們預計今年會完成研究,隨後我們會展開次階段的研究,包括工程的可行性、走線、配套設施、法律和財務安排。另外,政府亦積極考慮通過北環線支線途經鄰近規劃中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將預留作企業及科技園用地的洲頭,以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為深圳河兩岸的創科人員提供更便捷的連繫,而港深雙方繼續探討方案優化羅湖管制站及其交通接駁,滿足兩地的需要。

本地鐵路項目
——————
 
  除了剛才提及的三個跨界鐵路項目之外,運輸及物流局亦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的本地項目的初步構想(包括北環線東延線以及連接尖鼻咀至白泥的運輸系統)作詳細探討。我們正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全港性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有關規劃能配合甚至預留容量,以滿足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
 
  而議員關心的北環線項目,我們正進行詳細的規劃及設計,其中北環線的第一期,即古洞站鐵路方案已在今年四月刊憲。除了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北環線亦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

跨境陸路交通
——————
 
  至於跨境陸路交通方面,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港車北上」),目標是容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大橋(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以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往來廣東省。我們和廣東省政府和內地相關當局正在敲定「港車北上」的實際安排細節,爭取盡快落實計劃及公布詳情。粵港政府將參考「港車北上」在大橋的實施經驗,積極研究適時把「港車北上」延伸至一個連接香港和深圳的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無需配額穿梭粵東粵西。
 
物流業發展
—————
 
  至於物流業方面的發展,大家都知道,貿易和物流業是香港的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對香港的經濟十分重要。特區政府亦非常重視物流業,並且一直積極推動物流業的發展,支援業界發展高增值的物流服務,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發展和機遇,藉此加強香港作為亞洲物流樞紐的地位。我們亦會繼續積極物色一些土地和其他措施,以支持現代化物流業的發展。
 
總結
——

  主席,我感謝今日各位議員就這項議案提供多項寶貴的意見。運輸及物流局會就今天各位議員提供的建議進行仔細研究,繼續推進及優化跨界交通基建設施和服務,進一步完善港深之間的交通聯繫,同時亦大力支持物流業的發展,促進兩地優勢互補,共建口岸經濟帶,便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