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完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完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郭偉强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以及顏汶羽議員提出修正案,讓大家可以就法定最低工資制度這個重要議題表達意見。

法定最低工資理念

  經過社會各界多年廣泛討論、醞釀和三方協商,《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自二○一一年五月起實施,是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里程碑。《條例》確立法定最低工資制度,設定工資下限,防止工資過低,並同時確保不會嚴重損害香港勞工市場的靈活性、經濟發展和競爭力,以及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

法定最低工資的調整機制

  根據《條例》,最低工資委員會應行政長官的要求,須至少每兩年一次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

  委員會根據《條例》第三部分組成,當中包括來自政府、商界、勞工界及學術界的委員,專責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委員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會參考「一系列指標」涵蓋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以及社會共融的數據;研究其他相關調查所得的資料;檢視不同經濟環境下,就各個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進行壓力測試的結果;以及聽取社會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務求在防止工資過低及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二○一一年五月實施的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訂為每小時28元,經過四次調升後,現行的水平為每小時37.5元。與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情況比較,基層僱員的就業收入得到顯著改善。二○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最新數字顯示,就收入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而言,其中撇除不適用最低工資的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他們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期間累計上升74.2%,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為26.2%。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於二○一九年五月由每小時34.5元調高至37.5元。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九年五月,最低工資水平累計升幅為33.9%。期間整體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上升29.9%,升幅較法定最低工資的累計升幅為低。換言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二○一九年調升至每小時37.5元時,不單能夠維持,甚至稍高於二○一一年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購買力。隨後香港經濟在二○一九年下半年步入衰退,新冠病毒對於經濟活動造成廣泛的影響。二○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最新數字顯示,就收入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而言,其中撇除不適用最低工資的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他們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期間累計上升74.2%,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為26.2%。

  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正根據《條例》進行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並必須在今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政府期望委員會一如既往全面檢視相關數據及深入討論,更希望委員會就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可以達成一致共識。

  主席,我會先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