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嚴剛議員動議的「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提出議案的嚴剛議員和三位提出修正案的議員,以及其他28位發言的議員提出了寶貴意見。我現在會先從港深合作整體作出回應,稍後各相關政策局局長會就北部都會區發展及口岸經濟帶個別範疇作出回應。
 
  新一屆政府自上任以來,已經馬不停蹄地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加強合作。正如簡慧敏議員剛才提及,行政長官早前已經主動與深圳市相關主要領導溝通,雙方表示會共同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朝着多位議員亦提及香港特區應與深圳共商共議的方向,把港深合作推上更高台階,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深圳各有優勢,長期以來合作無間、互惠互利。以創科發展為例,香港擁有頂尖的大學及基礎科研能力,以及廣闊的國際連繫;而深圳則擅於將科研成果作商業轉化。當科研成果成功轉化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企業上市集資的首選平台之一,可以為企業進行融資,既能把海外投資者「引進來」,又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在港深合作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突顯我們通過與深圳優勢互補,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功能。 
 
  至於北部都會區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正將新界北部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遊、以創科為主要發展引擎的都會區。稍後發展局局長會作出簡介,特別是北部都會區和口岸附近的土地規劃和發展,將如何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現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的各項土地發展、交通基建、環境保育等建議,正由相關局或署積極跟進。
 
  多位議員關心的創科發展方面,香港與深圳一直發揮強強聯手的優勢。兩地政府正全力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共建「一區兩園」,推出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及科研資源流動,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通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特區政府將會把落馬洲/新田一帶打造成為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540公頃的合作區,為成功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展的重要引擎。
 
  在加快大灣區城市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稍後保安局局長會詳述有關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便利旅客的措施,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亦會回應有關兩地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這些項目對促進大灣區內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將帶來莫大禆益。
 
  《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雙循環」的經濟發展策略,香港會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我們會遵循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囑咐,鞏固自身優勢,並繼續與國際接軌,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和世界各地重要橋樑的作用。除了助力內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我們亦着力協助港商,以大灣區內地城市作為跳板,開拓內銷市場和引進全球商品和服務,既滿足內地市場龐大的需要,同時為香港的貿易、製造業、專業服務業和其他高增值產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把握「雙循環」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廣闊的空間和源源不絕的動力。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香港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深圳優勢互補,攜手為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主席,我謹此陳辭,接下來幾位政策局局長會就個別政策範疇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