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李慧琼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我再次感謝李慧琼議員提出這項休會待續議案,讓本屆政府可在上任之初,於議事堂內和各位議員一起,就如何能更好地落實習近平主席於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集思廣益,要為民眾謀福祉,共同開新篇。

  在橫跨兩日大約六個小時、超過60位議員發言的辯論中,議員都表現出對習近平主席講話的深刻理解,並踴躍提出許多對政府施政和社會治理的看法和建議。良性的互動呼應了行政長官加強行政立法關係的期許,為未來五年香港共開新篇奠下重要的基礎。

提升管治能力和執行效率

  我留意到多位議員的發言都關注如何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和政策執行效率,議員亦就不同政策範疇提出具體意見。正如行政長官在答問會上指出,本屆政府會是執行型政府,「以結果為目標」。政府架構重組和增設副司長職位正正是要提升我們施政能力,加強統籌和協調能力,從而整體提升特區的管治。特區政府會提升施政效率,團隊既各司其職亦優勢互補,致力體現和實踐習主席的希望和要求,共同解決本港當前的困難和挑戰,好好把握未來五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

  行政長官指示成立的四個司級官員負責的工作組,包括:由我帶領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和財政司副司長帶領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將充分發揮司級官員的統籌和指導功能,突顯特區政府解決「老、大、難」問題的決心。

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

  多位議員關注香港如何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習主席在講話中清晰地表述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就此,特區政府會積極推進文化藝術交流和海外宣傳活動,說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形象,向世界展示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更好發揮我們作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的新氣象。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已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特區政府會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的獨特定位,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在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發揮雙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具體方向包括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打造亞太區首選的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以及推動債券市場發展。

  在航運物流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發展和提升香港作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的地位,以及鞏固香港作為重要區域物流樞紐的角色。

  此外,我們會繼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東盟,加強推廣香港商品和服務貿易。我們亦會藉着第14個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投入運作,加強與中東地區的經貿聯繫,尋求締結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以及加強吸引中東企業來港投資或設立業務。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而大灣區正好為香港提供一個融入國家發展的最佳平台。我們會積極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從外循環及內循環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土地房屋供應

  多位議員亦關注土地供應事宜。提速、提效及提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正是行政長官政綱四大綱領的其中一環。特區政府將透過多管齊下的覓地方針,加快房屋供應,回應社會住屋需求。我們亦會優化程序,提高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的效率。本屆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與「明日大嶼願景」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相關的各項發展,以配合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青年發展

  很多議員在發言中都關心青年發展。習主席的講話亦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少年,指導我們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並幫助青少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材創造更多機會。新一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特意成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政策目標,創造青年上流機遇。行政長官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亦強調我們要制訂一個整體青年發展的政策和藍圖。我們會參考議員在這方面工作提出的寶貴意見,從不同方面優化青年發展措施。除了幫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扶助青年向上流動,我們亦會致力培養青年愛國情懷、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以培養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培育人才

  人才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政府會繼續在教育上提供資源,培養本地人才,亦會繼續推行各項吸引人才來港工作的計劃,協助不同經濟領域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更多、不同層次和有質量的本地就業機會。

公務員效率及培訓

  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的骨幹,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責。公務員的表現與政府的效率是直接掛鈎的。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公務員培訓工作。當中,加強公務員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了解,以及認識國家事務,是公務員培訓的重中之重。公務員學院在去年十二月成立,學院會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增加公務員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國家發展和國家安全的認識。

抗疫防疫工作

  抗疫防疫工作亦是新一屆政府需處理的問題。特區政府不會躺平,我們會繼續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及「減死亡、減重症、減感染」作為工作重點,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及健康。我們在推行抗疫措施時會考慮多方面因素,平衡風險和需要,按科學和數據,採取精準措施,以最少的代價達致最大的效果,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

總結

  主席、各位議員,回歸25年來,以《憲法》和《基本法》作為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步前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特區高度自治權正確行使。《香港國安法》的制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規範得到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得以落實,香港已身處由治及興的重要起步點。習主席於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對香港特區意義重大,肯定了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並對新一屆政府提供了重要的指導方向。未來五年,特區政府會貫徹落實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致力於政策實踐並深化「四點希望」。我們會繼續與議會攜手,建立理性的行政立法關係,讓香港社會能聚焦和集中精力解決民生難題,施政呼應民心所盼。行政長官將會帶領香港社會,以「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新歷史起點上邁步向前。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