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嚴剛議員動議的「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國安法》得以實施,並完善了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應該攜手並肩聚焦發展,推動香港踏上新征程,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年七月一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時候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為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賦予香港和深圳,當然包括了廣州和澳門,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地位,要擔當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發揮比較優勢,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在國家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歷程中,港深兩地一直緊密互動,香港在深圳的高速發展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事實上,港深兩地自二○○四年建立深港合作會議作為高層次的合作機制以來,兩地合作不斷深化,在基礎設施、投資貿易、金融服務、科技創新、教育民生、生態環保等領域均已形成了全方位的合作格局,成果豐碩。兩地將會積極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將合作關係推上新台階。
 
  今天,嚴剛議員提出的議案非常合時,我亦感謝嚴議員,陳月明議員、易志明議員和黃元山議員提出修正案,讓我們有機會在新一屆政府之初討論港深合作、北部都會區發展、口岸經濟帶等相關議題,讓香港在鞏固自身優勢的同時,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關的合作項目有利港深兩地共同促進經濟、交通基建、創科等不同範疇的緊密合作。特區政府派出多位相關政策局局長出席會議,我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稍後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