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愛滋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七日)表示,已加強與多個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多方面的公共衞生服務以預防愛滋病感染,並提醒市民需進行安全性行為,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服務處主任黃加慶醫生今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與多個非政府機構一直努力不懈推行各項預防愛滋病的服務,並透過舉行線上工作坊、推出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等新策略,於新冠疫情期間維持檢測和其他預防愛滋病工作的覆蓋面。

  黃加慶醫生提醒,性接觸仍然是愛滋病病毒在香港傳播的最主要途徑。

  黃加慶醫生檢視愛滋病的最新情況,指出自二○二一年八月開始,中心留意到涉及女性性工作者或曾進行商業性行為的女性新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異常增加,至今涉及五名年齡介乎51至63歲的女性。她們當中大部分曾主要於油尖旺區和深水埗區提供商業性行為服務,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包括化驗分析結果,目前並未發現該些個案涉及共同感染源頭。所有病人情況穩定,正接受愛滋病毒治療和護理。

  衞生防護中心透過轄下紅絲帶中心持續於社區推行的計劃,進一步推出更多健康教育、宣傳和預防措施,並深化與服務女性性工作者的非政府機構的聯繫,透過非政府機構的網絡加強檢測及輔導服務,提高女性性工作者的警覺和推廣安全性行為。同時亦會針對女性性工作者的男顧客加強推行愛滋病預防措施,包括於他們常到的地方提供流動愛滋病病毒測試服務及免費派發安全套。

  此外,衞生署轄下社會衞生服務會向女性性工作者及其顧客加強宣傳愛滋病和其他性病的資訊。各區的社會衞生科診所亦增加為女性性工作者提供愛滋病病毒測試及輔導服務。黃加慶醫生鼓勵女性性工作者和其顧客到該些診所接受愛滋病和其他性病檢測。中心已提升檢測能力以應對相關人士額外的檢測需求。

  黃加慶醫生說:「我們呼籲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高風險群組更應定期測試。感染者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他亦提醒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及預防其他併發症。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使其健康及存活率得以大大改善。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愛滋病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gov.hk)。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