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副司長和財政司副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聯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七月六日)上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好。行政長官剛剛宣布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並指示我帶領政府相關部門落實行政長官在政綱中提到為包括居住在「劏房」的弱勢社群初中學生——中一至中三的學生——推行一個精準計劃,協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
 
  處理跨代貧窮的問題,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和參與。政府會起一個帶頭作用,通過促進官、商、民的合作,發動社會力量,扶持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讓他們開闊眼界,加強他們的自信,建立正向的人生觀,為自己的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
 
  我們的初步構思是由我帶領一個行動小組,為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即剛才我說的中一至中三學生,制訂為期一年的計劃。計劃將包括三大元素,分別是「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這三方面應該是環環相扣的。政府會統籌有關計劃,我們會向商界募捐及徵集一些師友,亦會甄選一些學生,為他們每人配對一名義務師友。義務師友會與學員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安排他們參觀、進行工作影子計劃或參加其他活動,幫助學員擴闊他們的視野,加強他們的自信,並幫助那些學員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應有效地使用財政支援來實踐他們的個人發展計劃,同時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定下人生目標並加以實踐。
 
  有關計劃的目的是通過師友的引導和提供多樣化的活動,讓一些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經驗,啓發他們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性,訂立一些行動計劃,並在指導下善用他們的財政資源,一步一步地向他們的目標邁進。我相信學生因而建立的正向人生觀和力爭上游的動力,會成為他們寶貴的資產,幫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而師友亦可創造一個教學相長的機會,令我們官、民的合作與互動更可促進社會共融。換言之,施與受者皆可獲益。
 
  有關這個計劃,我們現時打算將會召募首一批2 000名初中學生。在政府、商界和參與的師友累積經驗後,我們會檢視計劃第一期的成效,積極在各方面作出改進,爭取更好的成效。
 
  我會領導行動小組統籌上述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提供支援,並聯絡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商業機構、學校和社福機構、募集資金、安排師友配對及推行這個計劃。我們會盡快細化有關計劃的詳情,稍後亦會向扶貧委員會進行簡介並徵詢委員會的意見。多謝各位。
 
政務司副司長:大家好!行政長官剛才宣布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我督導和統籌接近20個政策局和部門的工作,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和市容。

  統籌工作組的首次會議將於下星期舉行。工作範圍既包括大規模的清潔行動,亦會從根源解決「老大難」、涉及多個行動部門的環境衞生問題,目的是通過釐清責任誰屬、理順流程、整合力量,建立「標準運作模式」,然後交予相關部門落實執行,以快速有效的方式處理類似的問題。

  推行工作時,我們會本着集結可集結力量的原則,廣邀地區組織參加,例如:非政府團體、業主立案法團、分區委員會、環保界、教育界、義工網絡、特別是即將由政府推動成立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義工網絡等。

  今年十月,工作會進入第二階段。工作組會總結第一階段的經驗,督導相關部門按「問題導向、地區為本」、從市民角度解決問題的原則,制定持續的行動計劃、績效指標,以及檢視和評估措施成效的制度,並且會開展改善市容的工作,包括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優化園林建築和街道景觀等。
 
  工作組的成立,不是一曝十寒、放幾個月的環境衞生煙花,而是要為市民提供一個潔淨的、宜居的、香港人可以自豪的生活環境。
 
  我就說到這裏。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剛才行政長官在發言時提到,會成立兩個與土地房屋供應有關的跨部門專責小組,包括由我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還有由財政司副司長主持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有關工作組的職責和成員名單,我們已經擬備好,並將在下星期開會。
 
  「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將會取代過去同樣由我主持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但這個組的工作範圍會更加廣泛,它的成員亦會比過往更集中在主要參與土地發展的政策局和部門。顧名思義,這個統籌組不單會督導和監察政府的土地供應,亦會在宏觀層面監察公、私營房屋的供應;土地供應亦不只會看房屋用地,亦包括經濟發展所需要的用地,以及政府、社區和各類設施用地的需求情況。統籌組除了持續檢視各造地項目,由研究到土地平整各個階段的進展,我們亦會製訂未來十年可供發展土地(即「熟地」)的供應預測,並定期向大家公布。這些「熟地」供應預測將有助我們更有系統地監察政府的造地進程和效率,並確保在有需要時,政府高層介入推動這些工作的進展。除了監察土地供應工作外,統籌組亦會確保我們有適切的制度持續落實以「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發展方針,並會督導和監察配合土地發展的運輸和其他基建工程,以及政府一些社區設施,包括公園等,都可以適時興建。統籌組亦會領導持續進行精簡整個發展過程的工作,以及製訂有助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的方案。
 
  接下來,我請Michael(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跟大家介紹其小組的工作。
 
財政司副司長:多謝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剛才特首已說了就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的一些具體要求,在此我不重複。我想補充幾點:第一,特首很明確地要求,我們在這屆政府上任後100天內,要將一些具體的工作建議交給他。我們有信心我們做得到,因特首剛才說他非常着急,我們盼望九月底可將具體的工作建議交到他手上;第二,若與大家看看數據,就知道未來的挑戰和重點在何處。一直跟進房屋議題的記者朋友會知道,未來五年,即二○二二至二七年,我們公營房屋的落成量大約是10萬多個單位,到第二個五年期,即二○二八至三二年,我們的落成量大幅提升至超過23萬個單位,因此未來很大亦很主要的工作重點是我們如何想方設法,令第一個五年期的公營房屋供應量都能有所提升;第三,我們亦要做好準備,在第二個五年期如果回看公營房屋的興建量,平均一年有四萬至五萬個單位,即目前一倍或一倍半,我們亦要打好基礎,令我們面對未來數年的公營房屋工作量大幅提升時,我們做得到,即是說在人才培訓、人手供應以至科技應用都必須打下基礎。因此,這兩項都是當中主要的方向。
 
  最後,我想說說過程,未來除了各相關政府政策局及部門,我們會一起商討,我們希望盡快找出具實效、務實、具執行力的具體措施。我們亦會與社會聚焦討論,包括主要持份者: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及立法會各板塊和政黨,但我們不會再進行一次好像當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一個很廣泛和耗時的諮詢,我們認為今次不適切和不需要。
 
  這三點是我的簡單補充。多謝各位。
 
記者:陳國基司長,想請教一下你所統籌的工作與現時坊間的兒童發展、土地基金等有些甚麼不同?為何要由政府這麼高層次領導這件事?另外,學生會否有一些資助?資助又會是多少——五萬、10萬,還是多少?另外,就是想請教一下卓永興副司長,18區都會動用一些義工,這是否即是早前李家超特首所說的18區義工隊?是否就是負責做清潔工作,即是聘請他們?現時有沒有一些合作夥伴,有些地區社團都會考慮?另想請教一下陳茂波司長,土地小組你未來會領導,這與之前的督導委員會最大分別為何?怎樣說服大家並非「舊酒新瓶」?之前有這個督導委員會,但房屋問題仍然嚴峻,怎樣解說令大家明白有了這個委員會會好一點?
 
政務司司長:多謝這位記者朋友的問題。其實今次我們的重點就是怎樣去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你可以看到特首在他的政綱中亦有提到,主要目的就是協助「劏房」戶的初中學生。為何他會聚焦這些學生?因為這些學生來自一些基層家庭,我們覺得他們由於家人都比較忙碌,為了糊口,有時亦會礙於資源問題,未有時間教導他們的小朋友應該怎樣正確規劃人生。但我們覺得這是重要的,其實在政府方面,你剛才也提到,我們有一些不同的計劃協助清貧學生或清貧家庭,那些主要都是金錢資助,幫助他們渡過一些生活上的問題。其實,我們的重點應該是他們在做人生規劃時怎樣去定一個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地教導他們怎樣走到這個目標,這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覺得有一個師友計劃的話,我們會招募一些在社會上有一定工作成就的人士,他們的視野、他們的經驗,可以教導這些學生,令到他們有一個正確人生觀,以及應該怎樣為自己規劃。這些重要性,我們覺得其實在一些比較富裕的家庭,可能他們的父母時間多一點,會懂得安排他們的孩子,但在一些比較基層的家庭,我們覺得政府須幫一幫他們。我們亦希望其他社會上不同人士或不同機構都可參與我們這個計劃,共同將我們孩子的水平提高。
 
  至於你說資助的問題,我們其實今次是有一些資助額,這個資助額我們還在計算中,未曾定下。但這個資助額跟以往做法有些不同,它並非給學生購買一些東西,並非這樣,否則他可能會購買一部手機就使用了,這就不太理想。我們今次的特點,就是我們希望把這些錢交給導師,由該位導師因應學生的需求而幫他花這些錢。舉例說,如果那位導師認為學生要上甚麼課堂、有甚麼訓練,他覺得能夠幫到該名學生,他就可以花這些錢去做。每一名學生我們都可以由導師去「度身訂造」,我們覺得這個效果最好。這就可解答你剛才的幾個問題。
 
記者:但由你去帶領這麼高的級別,是否因為你們可以找到的導師可以更加高層次,譬如可以找到李澤鉅,即可以有一個良師那樣?因為這樣,還是有何其他原因?
 
政務司司長:有幾個原因。剛才你講到我們要協助找尋社會上的機構,因為這是個較大的參與,我們一定需要一些大機構參與。第二,我們方面不同政府部門都需要配合,這個計劃的成敗,有時候學生需要甚麼訓練,如果涉及其他部門的話,我可以負責統籌,令到這件事更完美、更順暢。而且行政長官對於年輕人特別重視,所以由政務司司長來指導、帶領的話,我希望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記者:司長,想請教前廳交流會,預計會交流甚麼?會否牽涉一些政策的決策都會在前廳交流會裏進行,這樣的話,會否變相立法和行政之間的關係好像變成合作,缺少制衡作用?另外,關於幾個小組,其實當中牽涉不同政策(局)或部門,正副司長之間是否會劃分某些局由副司長負責、某些局由司長負責,是否有一個這樣的層級和分工?
 
政務司司長:前廳交流會的安排其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與議員多點交流。交流有兩種,有些是我們在開會時交流,有些是不在開會時交流,這時我相信其實令到我們可以與立法會議員更加熟絡,有時有些問題他們詢問我們時可以很快捷,可以多些溝通,而非每事都要在正式開會時才見面,我們主要目的是這樣。當然,亦由於時間關係,有時有些議員在會議上未必提問到一些問題,但在這些交流會中時間就可以充裕一點,主要目的就是加強我們與議員之間的交流,以及可以盡量有多些時間解答一些議員的提問。
 
政務司副司長:多謝司長。答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在地區推行環境衞生、市容改善工作,是否只是「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做呢?剛才其實我是有提過的。當然「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十八區都有,也是政府推動的——是會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的。但是我剛才講過的是要集結可以集結的力量,所以我們亦會邀請其他的地區組織,包括一些非政府組織、分區委員會、環保團體、教育界和其他義工團體。

  答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司長和副司長的分工。在我們這一邊,其實我有很多項工作,我或者主要講其中四項,因為已經開工所以具體知道。第一,是協助司長審議所有向司長提交的提案,譬如有些是要他行使法定權力,有些是就事情向司長尋求指示;所有在我們屬下局的提案都會審議。第二,就是日常協助司長督導和協調我們屬下九個局的工作。第三,就是今日在這裏做的一項工作,就是按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的指示,做一些個別的、尤其是一些跨部門、跨局的工作。第四,是亦會是分擔司長非常繁重如出席公眾活動和主持會議方面的工作。當然還有其他工作,不過主要來說,這四項的工作量已經非常大。

記者:副司長,想問為甚麼要排除民選的區議員呢?想問工作小組為甚麼好像沒有提及到民選的區議員呢?是不是要排除他們呢?謝謝。

政務司副司長:沒有,我們沒有要排除誰,我想你是解讀多了。
 
財政司司長:剛才提及「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跟之前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分別是,第一,範圍會更闊,因會包括房屋,而且不只是公營房屋,亦會負責私營房屋的供應;第二,我們日後會就未來十年的土地供應,公布一些預測,一來提升透明度,二來讓大家更掌握我們的土地供應情況是如何,你亦可監督我們,我們亦會以此督導工作進展。還有就土地供應,我們不只看住宅用地,也會看商業用地、社區設施用地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經重組後,在新政府裏,運輸及物流局在我們的轄下管理,而根據經驗,以往推展這些土地項目時,除發展局外,在土地供應的過程中,亦牽涉交通運輸、環境保護各方面。交通運輸的工作,在我們現時的發展理念裏,交通基建先行,除方便市民搬進這些社區居住時,交通配套希望已準備好外,例如鐵路,如果交通基建準時、提前準備得好,其實就可將沿線的土地發展潛力釋放出來,所以現在這工作統籌組會負責交通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工作範疇方面比以往闊一些。剛才亦有提及,在這工作組中,我亦會負責一些社區設施進度是如何,希望社區設施的進度盡量配合,以至以往出現的一些情況,例如有些居民搬進某些地方,公園或社區設施未配套好,我們希望透過這小組高層次地統籌,可在這方面做得好些。
 
  至於我跟Michael的分工就是這樣,大家知道土地房屋是我們工作裏重中之重,亦是社會最痛,大家非常關心,所以Michael在這方面會放相當多時間,在土地房屋相關工作的統籌和推動。此外,在《財政預算案》的編製,他亦會跟我一起積極去做,因這是一個非常重要、每年大家都很關心的工作。此外,因我們負責的範疇比較闊,我們會按需要,以項目再分工,甚至我們商量後覺得比較重要的,會一起負責,例如金融安全的事,大致上就是這樣。謝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副司長和財政司副司長會見傳媒